•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聚焦可持續交通的“中國樣本”:從交通大國駛向交通強國

2021-10-18 08:31:00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從交通大國“駛”向交通強國

  ——聚焦可持續交通的“中國樣本”

  閱讀提示

  10月14日~16日在京舉辦的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上,可持續交通的“中國樣本”成為焦點,頻頻獲讚。中國交通已實現了從無到有、從有到多、從多到好的歷史性轉變,成為國民經濟發展的“先行官”。此外,中國積極與世界相交,加強國際合作,為全球交通可持續發展貢獻“中國力量”。

  百度5G雲代駕控制艙、徐工集團無人駕駛壓路機、北京交通綠色出行一體化服務平臺MaaS……10月14日~16日在京舉辦的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上,一系列閃耀著“中國智慧”的交通新技術在互動展示區吸引了大批中外嘉賓。

  本屆大會上,可持續交通的“中國樣本”成為焦點,頻頻獲讚。《中國可持續交通發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指出,中國交通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邁入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正在加快向交通強國邁進。

  “要想富,先修路”

  “要想富,先修路。”這句中國的俗語,在本次大會上被屢次提及。中國交通成為國民經濟發展的“先行官”,這是全體與會者的共識。

  一輛紅色貨車駛出雲南省怒江州高黎貢山獨龍江公路隧道,駛向美麗的獨龍江鄉——這是10月15日發佈的《交通可持續》特種郵票中,第二枚“交通扶貧”手繪的畫面。

  以前的獨龍江雪山沒有公路,只有羊腸小道,因為大雪封山,一年只有6個月可通行。2014年,獨龍江公路隧道全線貫通,改變了這裡雪山封路、貧困落後的面貌,村民們開啟“網購模式”,還通過鄉村旅遊等産業走上了小康路。截至2020年底,全鄉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達到1.2萬元,戶均存款超過2萬元,80%以上家庭擁有機動車。

  獨龍江交通的歷史性跨越是中國交通發展的一個縮影。如今,中國農民“出行難”問題得到有效解決:農村公路建設實現跨越式發展,全國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100%通硬化路和客車,6億農民“出門水泥路,抬腳上客車”的夢想變成了現實。

  從全國範圍看,截至2020年底,公路總里程達519.8萬公里,密度達54.15公里每百平方公里;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4.6萬公里,其中高速鐵路超過3.8萬公里,佔世界高鐵總里程的三分之二以上;航路航線總里程達到23.7萬公里。

  “沒有可持續的交通,就沒有可持續的發展。推行可持續交通,不僅是為了解決交通問題,其終極目標是支撐國民經濟,希望中國的經驗能給更多國家予以幫助。”聯合國副秘書長、大會秘書長劉振民如是説。

  從“有沒有”到“好不好”

  未來中國的交通生活會是什麼樣?可能是兩個“123”。

  《報告》為我們描繪了這樣的圖景:我國將基本形成都市區1小時通勤、城市群2小時通達、全國主要城市3小時覆蓋的“全國123齣行交通圈”和國內1天送達、周邊國家2天送達、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達的“全球123快貨物流圈”。

  享受到高效便捷交通的中國,也正在進行著綠色低碳的創新改革。大會論壇上,“節能降碳”“零碳車輛”“電動汽車”等成為許多與會者口中的關鍵詞。

  截至2020年底,中國城市公交、巡遊計程車和城市物流配送新能源汽車數量分別達到46.6萬輛、13.2萬輛和43萬輛。出門步行或騎共用單車、購車選新能源汽車等,已成為越來越多中國人的生活新選擇。

  與此同時,隨著交通科技力量的不斷加強,中國高速鐵路、高速公路、特大橋隧等建造技術達到世界先進水準;滬昆高鐵、港珠澳大橋、北京新機場等一批交通超級工程震撼世界;高速列車、C919大型客機、振華港機等一大批自主研製的交通運輸裝備成為“中國製造”新名片……

  新中國成立後,從“有沒有”到“夠不夠”再到“好不好”,中國交通已實現了從無到有、從有到多、從多到好的歷史性轉變。

  與世界相交,與時代同行

  “誰都不會被落下。”談到交通可持續發展,日本國土交通大臣齊藤鐵夫這樣理解。

  中國不僅努力讓全體國民共用交通運輸發展成果,也積極與世界相交,加強國際合作,為全球交通可持續發展貢獻“中國力量”。

  在中國與140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簽署的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中,大部分都涉及交通互聯互通合作。其中,備受矚目的中歐班列至今已累計開行超過4萬列,通達歐洲23個國家的170多個城市。

  疫情之下,中國發揮了巨大的交通優勢,海上絲路、空中絲路晝夜穿梭,中歐班列逆勢上揚。

  自疫情發生至2021年6月底,中歐班列累計向歐洲發運1232萬件、9.6萬噸防疫物資。此外,中國通過國際海事組織、國際民航組織、萬國郵政聯盟等平臺,與各國分享交通疫情防控實踐經驗,為全球合作抗疫作出了積極貢獻。

  與此同時,為幫助世界其他國家共用“人便其行,貨暢其流”的交通,中國已在全球建設了一大批綠色、安全、高效、經濟的鐵路、公路、港口等交通基礎設施項目。

  “我們參與建設的土耳其安伊高鐵、尼日利亞阿卡鐵路、拉伊鐵路等項目,極大促進了當地經濟社會和環境的可持續發展。”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總裁莊尚標自豪地介紹説。

  閉幕式上,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表達了與世界相交、與時代同行的信心與決心:“中國將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攜手各國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推動全球消除貧困和經濟復蘇、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共同努力。”

  本報記者 張千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