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北交所全網測試收官 開市進入衝刺階段

2021-10-13 08:35: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字號

  全市場98家證券公司、10家資訊商、8家基金公司參加了第二次測試 北交所全網測試收官 開市進入衝刺階段

  中國證券報記者10日從北京證券交易所了解到,全市場98家證券公司、10家資訊商、8家基金公司9日參加了北交所開市第二次全網測試。至此,北交所開市全網測試畫上句號。各項測試任務順利完成,參測機構技術系統運作平穩。此外,北交所將在開市前聯合各參測機構進行通關測試。

  從券商渠道反饋的情況來看,申請開通北交所交易許可權的投資者非常踴躍。北京南山投資創始人周運南認為,根據此前科創板和創業板註冊制全網測試經驗,北交所開市已進入最後衝刺階段,預計北交所近期會陸續發佈六大基礎業務規則正式實施文件及其相關配套措施。

  券商反響積極

  兩次全網測試內容為驗證市場機構核心技術系統,應按照《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交易支援平臺數據介面規範(V1.46)》《交易支援平臺市場參與者技術系統開髮指南V1.0》等技術規範的要求,對北交所開市涉及的交易、行情等業務進行改造,達到上線要求。

  券商是數量最多的參測機構,對測試結果反饋良好。“第二次測試內容主要是針對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委託許可權控制、行情揭示、各交易渠道委託功能等進行復測。”招商證券相關業務負責人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説,“在兩次全網測試中,我們在嚴格按照北交所測試方案進行測試之餘,還拓展性地針對一些極端場景及特殊場景進行測試,確保系統符合各業務場景要求。因此兩次測試的完成時間差異不大,均及時反饋了測試報告。”

  中國證券報記者從方正證券獲悉,方正證券高度重視北交所開市準備工作,緊鑼密鼓籌備配套措施。作為首批上線開通北交所交易許可權功能的券商之一,方正證券運營、金融科技相關部門協同參加了北交所組織的兩次全網測試,驗證公司核心交易系統、小方App、小方PC交易端對於北交所開市的技術準備。目前,方正證券已專門設計了便於投資者開通北交所交易的通用交易界面、快捷入口及專用入口,設立獨立板塊用於揭示北交所行情內容。

  市場參與度高

  一位大型券商營業部的經紀人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截至10月10日,其所在營業部符合北交所投資者適當性要求的投資者中,接近60%的投資者已提交預約開戶申請。“一些投資者還在觀望,想等北交所開市後再擇機開戶。”該經紀人説。

  招商證券上述相關業務負責人稱:“在北交所開市前準備工作中,公司以‘減少投資者麻煩,優化投資者體驗’為目的,對於北交所上線前投資者的交易許可權並非採用預約方式,而是採用了直接開通的方式,即在北交所開市後,投資者可以直接參與交易,無需在前期預約後再次操作許可權開通。9月22日至今,公司新增‘北交所合格投資者’近2萬戶,新增‘股轉一類及二類合格投資者(可交易北交所股票)’近8000戶。”

  據悉,截至10月8日,方正證券預約開通北交所交易許可權客戶已達2.2萬戶,日均超2000戶。

  應評估好風險

  目前投資者只能預約開戶,正式開通須等到北交所開市後才能進行。“這是交易規則定的,與本次技術測試關係不大。”北交所相關人士指出。

  專家預計,滿足北交所投資者適當性要求的個人投資者接近800萬戶。

  投資者參與北交所熱情高漲。中國證券報記者注意到,有資深投資人在朋友圈提議對公司有研究的好友共建社群,每週重點研討2家公司:新三板和北交所各一家。“包括商業模式、估值邏輯、財務指標、行業情況等。”

  中信證券提醒投資者,北交所主要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雖然具備廣闊的成長空間,但這些企業規模可能偏小,客戶集中度往往較高,導致應對外部衝擊風險的能力較弱。因此,在開通北交所許可權時,投資者要評估好風險承受能力,做能力圈內的投資選擇。

  據新華社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