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華全媒+|數字新時代在召喚——寫在2021年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烏鎮峰會閉幕之際

2021-09-29 08:29: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杭州9月28日電 題:數字新時代在召喚——寫在2021年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烏鎮峰會閉幕之際

  新華社記者商意盈、關俏俏

  以“邁向數字文明新時代——攜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2021年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烏鎮峰會28日落下帷幕。文明新思維、數字新科技、應用新場景、治理新理念在金秋的千年古鎮輪番登場、激情碰撞,閃爍著未來數字文明的熠熠光輝。

  感受數字力量

  26日下午,在烏鎮網際網路國際會展中心,2021世界網際網路領先科技成果正式發佈。本次發佈的14項成果包括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的“HarmonyOS 鴻蒙作業系統”、北京郵電大學的“人工智慧驅動的重大疾病動態畫像新技術和遠端高效防治系統”等。

  9月26日拍攝的2021世界網際網路領先科技成果發佈活動 (新華社記者黃宗治 攝)

  既有引領行業變革的世界網際網路領先科技成果,也有融入百姓生活的“硬科技”“黑科技”。在“網際網路之光”博覽會上,雲遊戲、5G智慧礦山電鏟駕駛座艙、個人移動觀影方案……各種沉浸式科技體驗讓人流連忘返。

  “時間折疊”,這個科幻小説裏出現的名詞在博覽會上也變成了現實。在博覽會中興展臺,體驗者在3個地點做出3個動作,幾分鐘後,螢幕上便出現了3個體驗者的影像,背景還可以隨意切換。

  中興展臺工作人員説,該系統利用5G的高頻寬、低時延等特性,在兩條通信鏈路上將拍攝移到雲端,主要用於虛擬製片領域。

  據悉,此次峰會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來自全球96個國家和地區的2000多位嘉賓參會。

  9月26日拍攝的2021年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烏鎮峰會開幕式現場 (新華社記者黃宗治 攝)

  “世界正進入數字經濟快速發展的時期,人類社會正在邁向數字文明新時代。”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柯瑞文説,數字文明新時代需要我們秉持開放包容心態,與産業鏈、生態圈、國內外共同努力,推動數字共生、共創、共榮,讓數字文明成果更好地惠及人類發展。

  共用智慧成果

  《世界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21》和《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21》藍皮書26日在烏鎮發佈。《世界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21》指出,數字經濟成為世界各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加快經濟社會轉型的重要選擇。

  困難面前,需聚力前行。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讓“攜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加凸顯重要意義。阿聯酋數字經濟、人工智慧和遠端辦公應用國務部長歐曼爾·本·蘇爾坦·歐萊麥説,地區性解決方案無法應對全球性問題,地理位置的界線並不能阻斷某些挑戰在全球蔓延,我們需要利用最尖端的技術來共同對抗勁敵。

  9月27日拍攝的烏鎮西柵景區 (新華社記者黃宗治 攝)

  峰會期間,圍繞5G、人工智慧、下一代網際網路、數據與演算法等網路技術新趨勢、新熱點的分論壇精彩紛呈,世界網際網路發展中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得到了更加多維和立體的展示。

  此外,今年峰會首次推出“攜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精品案例”發佈展示。“全球博物館珍藏展示線上接力”“航空出行一站式資訊服務平臺”等精品案例生動展示了網信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

  暢想文明未來

  在烏鎮,一輛黑色巴士在“未來出行”展區炫酷登場。巴士上沒有司機,但卻能實現自動行車、紅綠燈停行以及行人避讓、危險預警、闖紅燈預警等“高能操作”。

  智慧巴士背後的“大腦”是浙江海康智聯科技有限公司,該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説,通過公司自主研發的車-路-雲協同系統,可以實現無人駕駛車輛事先知曉道路真實路況資訊,全方位實施車與車、車與路、車與人之間動態實時資訊交互。

  輕叩石板路、暢聊網際網路。槳聲欸乃中,激蕩的是關於網際網路技術最前沿的思想火花,這也是照亮前行路的點點星光。

  觀眾在2021年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網際網路之光”博覽會的中國電信展臺體驗5G智慧礦山電鏟駕駛座艙 (新華社記者黃宗治 攝)

  盤石集團董事局主席田寧説,數字經濟呈現出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長,尤其當數字技術廣泛應用於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各領域的時候,對於數字的立法和有效管理顯得更為緊迫,這是數字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數字文明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要求。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