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喜見創新指數排名九連升

2021-09-24 08:47: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WIPO)近日發佈的《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排名第12位,較2020年上升2位。中國自2013年起,全球創新指數(GII)排名連續9年穩步上升。這種強勁的上升勢頭意味著什麼?

  這意味著中國政府持續多年的創新驅動戰略取得了積極成效。

  根據《報告》提供的數據,中國的GII排名位居中等收入經濟體首位,已超過日本、以色列、加拿大等發達經濟體。

  中國在創新方面取得的進步,與多年來持之以恒促進創新的政府決策和激勵措施密不可分。自2012年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來,中國對科技的投入不斷加大,科技人才越來越多,科技實力越來越強。從2012年到2020年,中國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從1.03萬億元增長到2.44萬億元,研發投入強度(研發經費與國內生産總值之比)從1.98%增長到2.40%。“十三五”期間,中國研發人員全時當量從2016年的387.8萬人年,增長到2020年的509.2萬人年,連續多年居世界第一。

  多年來,除了增加科研的財力和智力投入,我們還不斷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優化創新生態。科研管理“放管服”改革為科技人員鬆綁減負,科技評價“指揮棒”改革為樹立良好科研導向掃除障礙,科創板、成果轉化引導基金、眾創空間等為創新創業創造了良好環境。可以説,創新實力正來自這樣的厚積薄發。在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指引下,中國科研硬實力不斷提高,科創軟環境不斷優化,才有了GII排名的持續穩定上升。

  這也意味著中國科創實力在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中抗壓上揚。

  我國經濟正處在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的關鍵期,科技創新成為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的根本動力。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必然要對這個支撐的強度和韌勁提出高標準、嚴要求。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過去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造成巨大的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也加劇了全球規則的重構和逆全球化潮流的出現。科技創新成為國際戰略博弈的主要戰場,圍繞科技制高點的競爭空前激烈。在這樣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下,中國創新指數排名不降反升,扛住了全球高強度競爭的壓力,顯示了中國科創的堅強實力和發展韌勁。

  在世界期待從疫情帶來的經濟衰退中重建之際,創新對於克服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建設更美好的未來,將發揮不可或缺的作用。中國的GII排名不斷上升,預示著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征途中,中國科技創新將為推動全球穩定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當然,第12名只是一個新的起點,中國創新能力還有很大進步空間。我們期待著,中國早日躋身前十強,為全球科創事業作出更多貢獻。(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佘惠敏)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