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下半年流動性將保持合理充裕

2021-08-03 13:20: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7月底,公開市場再現300億元逆回購操作,打破了7月以來每個工作日100億元的操作慣例。7月29日、30日,中國人民銀行連續發公告稱,為維護月末流動性平穩,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300億元逆回購操作,期限7天,中標利率維持在2.20%不變。

  這是自6月底以來,央行重啟300億元逆回購。6月24日至30日,為維護流動性平穩跨過半年末,央行連續5個工作日開展300億元逆回購操作。7月1日至28日期間,央行維持了每個工作日開展100億元逆回購的慣例。

  7月15日,全面降準正式落地、釋放1萬億元長期資金的同時,央行還開展1000億元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以應對短期繳稅高峰等因素影響,滿足金融機構對中長期限資金的需求。

  “臨近月末,市場跨月資金需求有所增加。央行逆回購加量進行靈活對衝,可以有效滿足市場資金需求、穩定市場預期,釋放了確保市場流動性合理充裕的信號。”光大銀行分析師周茂華認為。

  業內人士表示,央行加量操作旨在熨平月末資金面波動,引導市場利率繼續圍繞政策利率小幅震蕩,穩定市場預期,同時也再度體現出貨幣政策的靈活精準、合理適度。在月末等資金偏緊的時點加大投放力度是常規的操作,雖然操作量有所提高,但操作利率並沒有降低,體現出穩健的貨幣政策取向沒有發生改變。

  8月2日,央行公開市場操作又回歸慣例,繼續開展了100億元逆回購操作,期限7天,中標利率維持在2.20%。鋻於當日有100億元逆回購到期,央行2日實現零投放。

  貨幣市場利率來看,8月2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全線走低,其中,隔夜Shibor跌30.2個基點,報1.8760%;7天Shibor跌21.3個基點報2.0710%;14天Shibor跌26.7個基點,報2.0720%。2日DR007加權平均利率也在下行,截至11:30,DR007加權平均利率回落至2.0301%。

  展望8月資金面,專家認為,7月央行降準仍不足以填補8月流動性缺口,在政府債券供給增加等因素影響下,央行還需要進行一定的“補水”。天風證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孫彬彬表示,從目前數據看,8月將有7000億元MLF到期,另有約8500億元的政府債凈融資,雖然有7月降準釋放了流動性,但央行還需進行一定操作以維持流動性合理充裕。

  “8月政府債凈融資額可能接近1萬億元,從最近10年來看,也屬於相對罕見的量級。”中信證券固收首席分析師明明也稱,考慮到8月政府債凈融資規模較大,財政存款可能增加2000億元左右,將對資金面造成一定影響。

  近來央行通過《貨幣政策執行報告》等渠道多次強調,將引導貨幣市場利率圍繞央行短期政策利率波動運作,以及要多關注央行政策利率水準而不是操作量。周茂華表示,未來一段時間,貨幣政策仍將堅持穩字當頭的基調,這也包括穩定市場流動性,引導市場利率圍繞政策利率正常波動。下半年市場流動性整體將保持合理充裕,預計央行將根據資金面波動情況進行靈活調節。(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姚 進)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