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個人資訊保護,“守門員”如何做到不越位不缺位?

2021-04-22 08:52: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如何管住“任性”的APP,正成為個人資訊保護工作的重點。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新華網 發

  新華網北京4月21日電(黃浩)明明是正規應用商店下載的APP,卻為何屢次上榜工信部“關於侵害用戶權益行為的APP通報”名單?對於問題應用商店,國家將再次強力出手,進行治理、整頓。未來,應用商店個人資訊保護“守門人”的角色將被進一步強化。

  在4月20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工業和資訊化部新聞發言人、資訊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表示,推進APP個人資訊保護治理,要強化關鍵責任鏈監管,抓住應用商店這一關鍵環節。

  趙志國介紹,工信部將督促應用商店落實好平臺責任,強化APP上架審核機制,切實做好個人資訊保護的“守門人”。建立應用商店合規經營監測機制,將違規行為主體納入到電信業務經營不良名單,組織應用商店開展檢測標準培訓,推動應用商店形成統一的技術檢測體系。

  此前,在個人資訊保護方面,國內應用程式商店曾多次被暴出存在APP審核和分發方面的問題。

  1月,工信部通報了今年首批157款侵害用戶權益行為APP名單。通報顯示,“騰訊應用寶、小米應用商店、豌豆莢、OPPO軟體商店、華為應用市場發現問題分別佔比22.3%,12.0%,10.3%,9.9%,8.8%,平臺管理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

  據了解,工信部點名應用商店並非首次。

  去年12月,工信部公佈的2020年第七批侵害用戶權益行為APP通報曾指出,“部分應用商店及移動應用分發平臺對利用技術對抗、更換‘馬甲’等方式故意逃避我部監管的企業,監測發現和處置力度不夠。”

  對此,業內人士分析,從APP全生命週期流程管理上來看,應用商店天然處於第一“守門員”的角色。按照2016年工信部印發的《移動智慧終端應用軟體預置和分發管理暫行規定》,“工信部和和各地通信主管部門應進一步完善移動智慧終端應用軟體預置與分發服務監管制度,強化事中事後管理。”理論上,應用商店+行業監管,將形成完整的APP軟體預置與分發服務監管體系。但從目前的情況看,第一“守門員”的角色在一定程度上缺位了。部分應用商店對APP“技術對抗、更換‘馬甲’”等惡意逃避監管等情況處置不利,也對平臺和主管部門的監管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或是此次工信部強調“推動應用商店形成統一的技術檢測體系”的重要誘因之一。

  此外,也有專家表示,APP治理,也要謹防應用商店“店大欺客”,出現諸如“一些軟體無法下載、安裝;安裝一款軟體,同時誘導安裝其他兩三種軟體 ”等情況。

  “應用商店軟體分發是重要的流量入口,成為手機廠商和網際網路企業的必爭之地。”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競爭法中心主任黃勇表示,在這一領域企業相互競爭的過程中,用戶是被動的。尤其是在目前用戶獲取資訊高度依賴手機應用的背景下,更需要應用商店完善“守門員”角色,做到不越位不缺位。

  工信部統計顯示,截至2月底,國內市場上監測到的APP數量為328萬款,而在2018年年底,相應的數據接近449萬款。兩年間,APP數量減少了120余萬款,接近四分之一。

  “這和國家對應用程式的治理分不開。”黃勇説。據了解,2019年1月,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四部門聯合發佈了《關於開展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資訊專項治理的公告》。截至今年3月,工信部已經向社會公佈了12批次侵害用戶權益行為的APP。

  此外,針對應用商店的治理體系也在不斷完善:2016年,工信部印發了《移動智慧終端應用軟體預置和分發管理暫行規定》;2017年,16家企業共同簽署的《移動智慧終端應用軟體分發服務自律公約》。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