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數字化變革助力電商打通全産業鏈

2021-04-15 14:32: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字號

  記者在近日舉辦的2021中國國際電子商務博覽會暨數字貿易博覽會上發現,借助智慧製造、數字行銷、5G運用、智慧融合技術等數字領域成果,越來越多的數字技術和數字企業參與電商數字化變革,助力傳統電商轉型升級,打通電商全産業鏈發展。

  記者在數字貿易展區看到,江蘇東大整合電路系統工程有限公司展示了工業級手持終端、超高頻射頻識別和視覺識別産品,産品及智慧採集融合技術廣泛應用於物流快遞、零售電商、生産製造、醫療衛生、公共事業等行業領域。此外,中國移動、美的美雲智數、深圳盈達資訊等10多家國內高端數字企業也紛紛展示了智慧製造、大數據、數字行銷等方面的數字化最新成果。

  “海外需求依然在,只是呈現出數字化、碎片化的訂單趨勢,製造企業迫切需要在管理、生産和供應鏈方面進行數字化改革。”義烏聖淳紡織負責人黃雁閣介紹,疫情期間他們線上訂單的佔比已從20%增加到近70%。下一步,企業非常需要在智慧製造、柔性生産等方面,與具備技術優勢的數字企業進行合作。

  電商領域全産業鏈整合化、多元化發展趨勢也日益凸顯。本屆展會上,參展主體涵蓋電商服務全産業鏈,供應鏈參展企業數佔總參展企業數近80%,吸引了中糧福臨門食品行銷有限公司、今麥郎飲品股份有限公司等國內知名供應鏈企業,也不乏義烏市雙童日用品有限公司等義烏本土實力企業。60多家跨境物流企業和廣州、汕頭、寧波等地的産業集群入駐,為電商企業選品和供應鏈合作提供更多選擇。

  中國國際電子商務博覽會已連續舉辦7年,由商務部、工業和資訊化部指導,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中國電子商會、浙江省商務廳、義烏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本屆共有來自美國、日本、韓國、新加坡、尼日利亞等國家的在華企業代表和國內19個省市的1082余家企業參展。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