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數字經濟超60萬億市場空間待啟

2021-03-31 08:18: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字號

  “十四五”規劃綱要勾勒出未來五年數字經濟發展藍圖,在此背景下,多方將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十四五”數字經濟專項規劃、新時期推動“網際網路+”政策文件、“十四五”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規劃等一系列重磅政策落地在即。與此同時,圍繞大數據、人工智慧等重點領域,地方正加緊謀劃未來五年數字經濟的重大項目,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業內指出,在多重政策紅利催化下,數字經濟將掀起新一輪建設高潮,預計“十四五”期間雲計算、大數據等數字産業有望帶動超過60萬億元的經濟産出,經濟增長的引擎動力更強勁。

  數字産業重大項目集中開工

  3月29日,四川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達7994億元,其中包括5G基站、大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項目34個。3月17日,溫州48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項目總投資746億元,其中數字經濟、智慧製造等優質産業項目24個,投資額佔比62%。

  “十四五”開局之年,地方接連吹響數字經濟重大項目開工集結號。與此同時,圍繞大數據、人工智慧等重點領域,多地未來五年數字産業項目規劃圖浮現。

  3月22日,浙江發佈省重大建設項目“十四五”規劃(徵求意見稿),提出“十四五”時期將圍繞深入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2.0版”,做強雲計算、大數據等産業,安排重大建設項目11個,計劃投資1851億元。福建此前提出到“十四五”末,數字經濟增加值突破4萬億元,佔GDP的比重將接近60%;建設一百個以上高水準數字創新平臺,壯大一批特色數字産業。

  這只是未來五年我國數字經濟建設藍圖的一部分。“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2025年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10%。加快推動數字産業化,培育壯大人工智慧、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網路安全等新興數字産業。

  在專家看來,“十四五”時期,發展雲計算、大數據等數字産業是壯大數字經濟新引擎的重要發力點。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研究院資訊化與軟體産業研究所數字化轉型研究室主任高嬰勱表示,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興數字産業的高速增長態勢遠超傳統製造業,其引領和帶動經濟增長的新動能作用日益突顯。“十四五”時期培育發展新興數字産業,通過技術乘數效應和數據賦能效應疊加倍增,將為數字經濟創新發展提供持續動力。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院長余曉暉對記者表示,數字産業化是“十四五”時期打造數字經濟發展新優勢的重要著力點之一。隨著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進入應用爆發階段,5G、人工智慧等數字技術新業態層出不窮,産業生産體系更加完備。預計“十四五”期間,雲計算、大數據等數字産業將帶動超過60萬億元的經濟産出。

  重磅支援政策醞釀待出

  “十四五”規劃綱要勾勒了未來五年數字經濟建設與發展脈絡,在此基礎上,多部門近期密集發聲,強化數字經濟頂層設計,一系列重磅支援政策正在加緊制定。

  國家發改委表示,將做好“十四五”數字經濟專項規劃的編制,加強關鍵數字技術的創新應用,加快推進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完善數字治理體系,提升數字服務水準。此外,相關部門正研究出臺新時期推動“網際網路+”政策文件,強化對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重點方向的政策引導,進一步調動社會積極性。

  新型基礎設施是夯實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記者獲悉,“十四五”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相關規劃正在編制,將加快構建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協同創新體系,推進數據中心、5G綠色高品質發展。此外,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副主任楊小偉日前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正在抓緊制定《“十四五”國家資訊化規劃》,包括將加快資訊基礎設施的優化升級,加快5G網路規模化部署,前瞻性地佈局6G網路技術儲備,全面推動IPv6應用的規模部署。

  産業發展方面,工信部表示將圍繞“十四五”規劃綱要裏列出的七大數字經濟重點産業、十大數字化應用場景,重點發力,以應用為牽引,推動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等産業發展,著力培育開源生態,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

  地方也積極推進“十四五”時期數字經濟提檔加速。例如,湖南提出到2025年,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達到11%,建設全國數字經濟創新引領區、産業聚集區和應用先導區。浙江提出到2025年,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達15%,打造全球數字變革高地。

  加快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在專家看來,在多重利好政策的支援下,數字經濟建設將迎來新一輪高潮,但同時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水準有待提高,數字經濟的潛力也需要進一步激活與釋放。

  “供給方面,當前數字産品和服務尚在孕育期,新業態內容單一、交互性待提升,盈利模式仍在探索,新動能作用有待提升。”高嬰勱表示,下一步需堅持雙輪驅動、融合為要。在推動數字産業化上,著力突破關鍵領域基礎核心技術,培育生態主導力強的龍頭企業,發展數字産業集群,打造5G、雲計算、大數據等數字産業競爭新優勢。在加快産業數字化上,充分發揮我國數據資源規模優勢和豐富應用場景優勢,以新一代資訊技術與各行業融合發展為主線,深挖各類主體資訊化消費需求,加快傳統産業應用創新和模式創新,扶持新業態新模式發展。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孫克指出,5G、工業網際網路、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尚處於起步階段,數字化轉型基礎還需夯實。貫穿整個製造業過程的生態化部署較少,為用戶提供整體解決方案的能力不強,數字化轉型軟硬體整合解決能力需要進一步提升。

  對此,孫克表示,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重點、難點和關鍵都在製造業。要夯實製造業數字化基礎,積極推進企業數字化改造,深化各環節的數字化應用。堅持智慧製造主攻方向,加快工業網際網路創新發展,發展智慧製造、服務型製造、規模化定制等數字化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拓展數字經濟發展新空間。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