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全球FDI萎縮逾四成 中國成最大外資流入國

2021-01-26 08:3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財經天下)全球FDI萎縮逾四成 中國成最大外資流入國

  中新社北京1月25日電(劉亮)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下稱:貿發會議)最新發佈的《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顯示,2020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大幅下降,僅為8590億美元,與2019年的1.5萬億美元相比下降了42%。貿發會議稱,這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的經濟低谷還低30%。如此低的投資水準上一次出現是在上世紀90年代。

  中國經濟的表現無疑是最突出的。數據顯示,中國超過美國成為2020年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中國全年FDI流入上漲4%至1630億美元,中國吸收外資的全球佔比大幅提升,高達19%。其中,高技術産業增長11%,跨境並購增長了54%,主要集中在資訊通信技術和制藥行業。美國全年FDI下降了49%,以1340億美元位居第二,下降幅度較大的是在批發貿易、金融服務和製造業領域。

  在貿發會議看來,中國吸引外資實現“逆襲”絕非偶然。中國持續出臺的定向投資便利化舉措對穩定疫後投資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整體上看,發達國家成FDI下滑的“重災區”。流入發達國家的FDI銳減了69%,約為2290億美元,創25年來最低水準。流入北美的資金流下降了46%,其中跨國並購下降了43%。在大西洋的另一邊,歐洲的資金流下降了三分之二。

  相比之下,流入發展中經濟體的FDI下降幅度較小,僅萎縮了12%,但其佔全球FDI的比重近72%,達到歷史最高水準。從數據上看,發展中經濟體的降幅極不均衡。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的降幅為37%,非洲為18%,亞洲發展中經濟體為4%。

  基於對並購、綠地投資和項目融資的研判,加上疫情反覆和全球投資政策環境等不確定性因素的影響,貿發會議預計今年全球FDI前景仍較為疲軟,“2020年綠地項目公告比2019年減少了35%,這對2021年工業領域的新投資來説不是好兆頭。”

  對於發展中國家來説,前景亦不容樂觀。貿發會議稱,儘管2020年發展中經濟體的FDI流動似乎相對有彈性,但其綠地項目宣佈數量下降了46%,國際項目融資下降了7%。這些投資類型對産能和基礎設施發展又至關重要,因此對可持續復蘇前景也至關重要。此外,發展中國家推出經濟支援計劃以刺激基礎設施投資的能力遠遠有限,這也將導致以項目融資為驅動的FDI出現不均衡復蘇。

  貿發會議預計,在2021年全球FDI的增長中,來自生産性資産的新投資驅動力或較小,而來自技術和醫療保健領域的跨境並購將發揮更重要的作用。(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