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世界柚鄉”福建平和琯溪蜜柚首發美國市場

2020-12-04 08:35: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福建平和12月3日電 (龔雯)“世界柚鄉,中國柚都”福建平和琯溪蜜柚3日首次出口美國。福建省商務廳二級巡視員余傳富在首發儀式上表示,琯溪蜜柚出口美國,將為福建外貿出口帶來新的增長點。

  當天,首批出口美國的120噸琯溪蜜柚從平和縣霞寨鎮發車。自2003年以來,琯溪蜜柚已成功打開歐洲、北美、俄羅斯、東南亞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市場,近年來年均出口量達到15萬噸以上。

  中共平和縣委書記郭德志稱,今年4月,海關總署發佈第59號公告,允許平和蜜柚出口美國,標誌著平和琯溪蜜柚在歷經十餘年的艱苦談判後,正式獲得美方進口準入。

  郭德志表示,又一個高端準入市場,將對拓展平和琯溪蜜柚海外市場,提高市場競爭力,促進産業增效、農民增收,産生深遠影響。

  平和栽培琯溪蜜柚已有500多年,培育出紅肉蜜柚、三紅蜜柚、黃金蜜柚等優良新品種。近年來,平和蜜柚從單一的粗放型農業,逐漸發展成多品種、有市場、有活力的蜜柚産業鏈,成為該縣全面打贏脫貧攻堅的支柱産業。

  目前,該縣蜜柚種植面積70萬畝,直接産值50億元,涉柚産值超百億元,創下全國縣級柚類品牌、種植面積、産量、産值、市場份額、出口量等六個全國第一,成為全國最大的柚類商品生産基地。

  郭德志説,平和縣90%的農業人口從事涉柚産業,農戶收入80%依靠蜜柚産業,2019年農民每人平均年收入達19285元,比1996年增長了8倍,“琯溪蜜柚成為了平和人民的黃金果、致富果、幸福果。”(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