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朱光耀:今年中國經濟實際增長會超出國際組織預計

2020-09-21 09:1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9月20日電 (彭婧如)中國財政部原副部長朱光耀19日表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2020年中國經濟1%的正增長,是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一個正增長的國家。世界銀行預測中國經濟2020年增長1.6%,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最新數字是1.8%。“但是我想中國2020年的實際增長會超出這些國際組織的預計。”

  9月19日,由人民政協報、人民政協網主辦的“弘揚企業家精神 推動企業高品質發展”座談會暨《商談》欄目啟動儀式在北京舉行。座談會上,朱光耀分析了當前全球經濟形勢。

  “儘快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發展新格局至關重要。”朱光耀表示,為了實現中國經濟高品質、可持續的發展,儘快形成發展新格局,結合當前國際、國內的重大挑戰,有五個方面的不確定性要直面應對。

  第一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發展的不確定性和它對全球經濟持續影響的不確定性。“這是一個世紀以來最為嚴重的公共衛生危機。同時對世界經濟造成了巨大的衝擊。一定要警惕,而且要用我們的穩定發展,持續發展,高品質發展戰勝這種不確定性。”

  第二是全球産業鏈和供應鏈的不確定性。其中關係到國內人民生命健康的醫療産業,關鍵的産業調整,區域合作更加突出,數字經濟、線上交易更加繁忙産生的對産業鏈的調整等方面,這些不確定性要準確把握,同時要有效地應對。

  第三是金融市場穩定的不確定性。與金融穩定直接相關的是全球的支付體系,歐盟方面為了應對美國濫用“長臂管轄”,已經出臺了歐元區國家的貨幣支付體系,這是非常重要的變化。“所以金融市場這種不穩定的態勢值得我們高度警惕,要關注在目前乃至到明年進一步的變化。”

  第四是數字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數字經濟發展確實為中國經濟健康持續發展,也為全球經濟的復興帶來了重大的希望,提供了重大條件。但也要看到,這方面需要加以推進的政策方面的基礎設施建設,包括數據安全、隱私保護以及數據跨境流動等。

  最後是地緣政治不確定性。“在面對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方面,我們堅持中國的政策立場和原則,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是符合中國也符合世界的利益,和平發展不會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改寫,世界經濟全球化的趨勢也不會由此而改變。”

  “面對挑戰需要大家共同形成合力,要用經濟發展的穩定性極強的韌性戰勝這種不確定性。”朱光耀説。(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