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電商三巨頭一季度財報出爐 戰“疫”有投入更有收穫

2020-05-26 10:1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本報記者 孫奇茹

  近日阿里巴巴、京東、拼多多一季度財報出爐,也向公眾展示出電商巨頭們應對疫情考驗的成績單。數據顯示,消費者居家戰“疫”帶來網購活躍度大幅提升,成為一季度中國經濟的重要亮點,但電商三巨頭的營收增長依然明顯受到疫情衝擊。

  電商戰“疫”有投入更有收穫

  “我相信,阿裏集團會在五年內,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平臺銷售過一萬億美元的公司。”2015年,馬雲曾在內部信中這樣寫道。五年後,已隱退的馬雲為阿裏許下的目標實現。

  22日,近幾年許久未對外公佈商品交易額(GMV)的阿裏此次在財報中重點強調,年度GMV突破1萬億美元。“這是歷史性的里程碑”,阿里巴巴董事長兼CEO張勇説。儘管受疫情影響增速有所放緩,財報顯示,阿裏上一財季營收1143億元,超出市場預期的1070億元,同比增長22%。

  同日,拼多多發佈財報顯示,拼多多用戶數首次破6億,年度活躍買家數6.28億,單季度增加了4290萬,相比2019年同期,增加了1.85億。

  一週前,京東發佈財報,疫情影響下20%以上的營收增長率,同樣超過了投資機構此前給出的13%預期。在一季度相對淡季的行業背景下,京東新增超2500萬活躍購買用戶,創下自己在淡季用戶增長的新高。

  有目共睹的是,電商網購、線上服務等新業態在今年抗疫行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23日,阿里巴巴公佈的抗疫投入明細顯示,截至3月31日,阿里巴巴經濟體為抗疫已投入33.56億元。其中,阿裏集團累計投入27.63億元,螞蟻集團累計投入5.93億元,相關投入仍在進行中。阿里巴巴也是首個公佈抗疫投入明細的網際網路企業。

  根據京東披露的數據,從1月21日至3月31日,京東物流累計承運醫療應急物資超過7000萬件,總重量超3萬噸,將來自世界各地的1萬多噸醫療應急物資和生活物資運送至湖北。

  “巨輪”與“後浪”共舞

  受疫情等因素影響,三家電商平臺營收增速均有所放緩,但面臨的挑戰各有不同。

  在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下,阿裏一季度凈利潤為223億元,同比增長11%,但2020整個財年(自去年4月1日至今年3月31日)凈利潤為1325億元,同比增長42%。阿裏財報稱,凈利潤下降主要由於所投資上市公司股權在本季度下跌導致投資凈損失。相比前幾季度,天貓實物GMV增速大幅放緩,張勇在財報會議上解釋,天貓交易額中快消品和消費電子商品增長了25%左右,但這些品類的增長被其他品類的負增長所抵消,比如服裝、家居裝飾和汽車配件等。從4月份開始,天貓線上實物商品GMV開始強勁復蘇,且于5月持續改善,所以下個季度的GMV會大幅恢復。

  一季度,京東基本保持住了營收增長勢頭,但凈利潤下滑。隨著拼多多戰略投資國美,京東也需面臨來自拼多多在3C家電等京東傳統優勢領域的追擊。

  作為成立不到五年的“後浪”,拼多多正加速追趕。從單季增速來看,拼多多本財季新增用戶4290萬,仍然保持了40%以上的用戶增速,成為同期所有電商平臺裏新增用戶數最多的一家。

  不過,一路狂奔中大規模燒錢補貼獲取新用戶,一直是拼多多備受爭議的運營策略和商業模式。在剛剛過去的一季度,拼多多行銷費用繼續超過營收,凈虧損大幅擴大。財報數據顯示,一季度拼多多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凈虧損約為41.2億元,較上年同期凈虧損18.78億元擴大了119%。

  就在兩巨頭髮布財報罕見“撞車”的當天,阿裏的隔空評論火藥味十足。“阿里巴巴並不認同以燒錢來尋求交易額增長,這種做法我們是不會去做的。”阿裏首席財務官武衛説。

  拼多多方面解釋,一季度虧損擴大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方面是疫情期間,為了幫助平臺上的商家,拼多多在保持零佣金的基礎之上,主動繼續降低商家在平臺上的行銷成本,並將大量的免費流量資源優先給到了用戶最需要的醫療用品,因此在交易額翻倍增長的情況下,營收只實現44%的增長。

  用戶爭奪戰將更加激烈

  隨著一二線城市市場趨於飽和,各大電商平臺迫切需要尋找增量市場,下沉市場成為各家爭相深耕的新藍海。以阿裏為例,去年阿裏整個中國零售市場新增的7000多萬用戶當中,有70%來自低線市場。

  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網路零售部主任、高級分析師莫岱青分析,三大電商巨頭活躍買家數集體呈現增長態勢,可以看出低線下沉市場成為新增用戶加速增長的重要引擎,2020年下沉市場仍然是拼多多、京東、阿裏電商巨頭對陣的主要戰地。

  有業內人士認為,拼多多在2019年的補貼大多用在了更高客單價的産品上,包括手機等3C産品,從而去吸引一二線購買力更強的客戶,但受限于主力用戶較低的支付能力,短時間內依然難以與京東、阿裏匹敵。

  不過,以“鯰魚”姿態進入的拼多多,仍將堅持讓其他電商巨頭們“又愛又恨”的燒錢換用戶策略。拼多多在財報中表態稱,公司現金儲備充足,百億補貼仍會持續,並不斷擴大補貼的品類與商品數量。可以預見,在後疫情階段,電商三巨頭的用戶爭奪戰會更加激烈。

[責任編輯: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