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促投資領銜 多地打出穩經濟“組合拳”

2020-02-25 09:02: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字號

  近段時間,在抗擊疫情的背景下,從中央到地方,都將穩經濟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頻頻部署。多地密集召開會議研究部署,細化復工任務時間表,全力推進復工復産,加快項目進度,開列年度投資清單,推出為企業降本減負舉措,打出穩經濟政策“組合拳”。

  作為穩增長穩投資的有力抓手、補短板惠民生的重要引擎,重大工程項目是做好“六穩”工作、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重要支撐,也是打贏“十三五”規劃收官戰的重要一環。

  2月1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推動重大項目儘早開工和建設。各地要加快項目前期工作,做好用工、土地、資金、用能等保障。

  連日來,多地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列出時間表,按下“快進鍵”。貴州省提出,到2月底前貴州省重大工程項目復工率達到100%。截至2月22日,貴州省重大工程項目已復工1662個、復工率為79.6%,新開工項目264個。復工開工項目涵蓋“六網會戰”(路網、水網、電網、油氣網、地下管網、網際網路)、十二個農業特色優勢産業、十大千億級工業産業、服務業創新發展十大工程、醫療衛生等重點領域。

  青海省印發重大項目開復工工作方案,在切實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工作的同時,全力推進重大項目開復工建設,努力穩定經濟發展大盤。方案要求4月底前計劃開復工的80個項目,細化應急措施,緊盯核心節點,在保障疫情防控處置及安全生産有序可控的前提下,提速推進各類重大項目按計劃開復工。

  陜西省級重點建設項目也在加速推進。截至2月19日,陜西已經復工、開工項目74個。其中,續建項目復工59個,復工率18.9%;新開工項目已開工15個,開工率8%。年度投資額前100位的陜西省級重點建設項目(佔重點項目年度投資額68.91%)復開工22個,復開工率22%。

  推進在建項目加速復工的同時,多地開列年度項目清單,新的項目也在加速儲備和啟動。

  2月24日,上海市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舉行。市委書記李強在會上強調,要千方百計抓重大項目投資開工。全力抓項目開工,在公共衛生、新一代資訊基礎設施、城市交通等重點領域研究推出一批投資項目。

  山東省發改委印發通知明確,進一步抓好重點項目建設,圍繞2020年省重大項目、新舊動能轉換優選項目、“雙招雙引”項目等省級重點項目,落實清單式管理、責任化推進要求,全年完成投資4000億元以上。

  近日,河南省發改委印發《河南省補短板“982”工程實施方案》,圍繞九大重點領域,統籌推進8011個重大項目,力爭全年完成投資約兩萬億元,有效支撐全省投資穩定增長。

  值得關注的是,多地推出的新項目中,既涵蓋傳統的重大基建項目,也包括製造業、工業網際網路等産業項目和新型基建項目。

  日前,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舉行一場特殊的項目簽約儀式。年內首批重點産業項目以電話協商溝通細節、網上連線確認協議、在滬代表逐個到場簽署的方式,與臨港新片區管委會落實了各項合作條款,共有12個産業項目簽約,涉及整合電路、人工智慧、智慧製造、新一代資訊技術、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智慧裝備等多個前沿産業,總投資超過200億元。

  在推進重大項目進度的同時,各地也在加快推出一系列降本減負措施,更好助力穩企業、穩經濟。

  2月20日,江蘇省發改委召開做好當前及下一階段經濟運作分析工作專題會議,圍繞江蘇省出臺的“50條政策措施”,研究制定面向公眾和企業的操作指南或者服務目錄。聚焦解決群眾、企業“急難愁”問題,研究提出一批可操作、快見效的政策舉措。

  2月18日,湖南省發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促進企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涉及加大企業幫扶力度、加大金融支援力度、減輕社保繳費壓力、加大稅費支援力度、加大財政補貼力度、支援穩崗就業、支援穩外貿穩外資、全力確保物流運輸通暢、優化生産經營環境等十個方面。

  地方還在強化金融支援、推動重點項目加快建設方面推出各種創新舉措。例如,陜西省發改委協調三家政策性銀行設立融資總量1200億元的應急專項資金,支援陜西省2020年疫情防控重大項目和省市重點項目建設。河北省發改委和國開行河北分行共同發起設立總規模500億元的融資專項,用於支援促復産穩投資補短板,保障河北省2020年6月底前開工、續建和保投産的重大基礎設施、重點領域補短板等項目建設。

  廈門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孫傳旺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目前推出的穩經濟舉措,體現了速效性與長效性相結合、差異性與協同性相結合的特點。對於前者,舉例來説,不少城市採用包機包車等接送人員返程,通過應急性對策迅速彌補用工短缺,推動企業儘快復工復産;與此同時,加快推進重大項目特別是基建補短板項目,既能拉動投資,也將給未來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支撐。

  “對於後者,差異性主要體現在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産,強調風險程度不同、政策重心不同,保證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兩不誤;協同性主要體現在從中央到地方,降成本、保就業、擴投資、促消費、穩外貿、穩外資等政策聯動、相互結合、多管其下。”孫傳旺説。

  孫傳旺指出,下一步在穩經濟的同時,要重點抓住産業轉型發展的機遇,加快改造轉換舊動能,培育壯大新動能,尤其是當前表現出巨大成長潛力的新興産業,積極為智慧製造、線上消費、健康醫療等領域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記者 孫韶華 班娟娟)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