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商務部:中國吸收外資綜合競爭優勢沒有改變

2020-02-25 09:02:0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4日電 (栗翹楚)2020年2月24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商務部部長助理、黨組成員任鴻斌在發佈會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由於物流受阻,原材料供應不及時等因素,給外資企業生産經營帶來一定的影響和困難,但從長遠看,中國吸收外資的綜合競爭優勢沒有改變,大多數跨國公司投資中國的信心和戰略沒有改變,中國仍將是全球企業投資的熱土。

  任鴻斌介紹,商務部及時出臺兩個政策文件,指導各地商務主管部門精準幫扶外資企業穩定生産經營,加強外資企業服務和招商引資,最大程度減少疫情的影響。近期政策措施已經開始見效,上海、山東、湖南等地重點外資企業復工率已經超過80%,山東32家韓資汽車配件企業已于2月15日前全部復工,穩定全球汽車供應鏈。下一步將從六個方面紮實做好全年穩外資工作,力爭使疫情的影響降到最低。

  一是推動更多外資企業有序復工復産,優先保障外資龍頭企業恢復生産供應,維護全球供應鏈穩定。二是抓好重大外資項目落地,密切跟蹤在談大項目,推進在建大項目,協調解決困難問題,推動項目簽約落地。三是繼續擴大外資準入領域,提升電信、醫療、教育、文化、金融等領域的利用外資水準,壓減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四是提升開放平臺,指導自貿試驗區加快改革開放創新試點,更好發揮國家級經開區穩外貿、穩外資生力軍的作用。五是加強外資合法權益的保護,建立健全外商投資服務體系。六是繼續優化外商投資環境,實施好《外商投資法》及實施條例,增強外商長期投資經營的信心。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