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進出口逆勢增長 外貿穩中提質有信心

2019-12-10 13:27:00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字號

  【來自國新辦新聞發佈會的報道】

  光明日報記者 張翼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推進貿易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簡稱《指導意見》)。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在12月9日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當前,我國經濟正在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面對國內國際的新形勢,我們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努力推進貿易高品質發展。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對外貿易實現了歷史性跨越,2009年成為貨物貿易出口第一大國,2013年成為世界貨物貿易第一大國。貿易總量從1978年的206億美元擴大到2018年的4.62萬億美元,增長了223倍。《指導意見》是新形勢下指導和引領我國外貿品質變革、動力變革、效率變革,充分發揮外貿對國民經濟發展全局重要作用的綱領性文件,具有鮮明的戰略性、指導性、方向性和前瞻性。

  “關於明年的外貿發展環境,我們是有清醒認識的。”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指出,從國際市場看,需求增長乏力,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經合組織將明年全球經濟增速的預測下調至2.9%,世貿組織也下調了全球貨物貿易量的增速預測。從國內看,中國外貿發展基礎穩固,韌勁十足,各類經營主體活力充沛,我們有信心保持外貿穩中提質。

  今年以來,商務部認真落實“穩外貿”工作部署,實現了外貿進出口的逆勢增長,穩中提質,發展態勢好于預期。一是規模上穩中求進。1-11月,外貿進出口總額達28.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4%。預計全年的外貿仍將穩定在30萬億元人民幣的規模。從國際比較來看,中國出口增速高於全球主要經濟體整體水準。二是品質上持續提升。高技術、高品質、高附加值的産品出口快速增長,整合電路、醫療器械出口增速高於整體,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增長了20%。三是結構不斷優化。國際市場佈局更趨合理、均衡,對“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占比達到了29.3%,商品結構升級,機電産品的出口占比達到58.4%。企業主體活力進一步增強。民營企業出口占比達到了51.4%,成為我國出口的第一主體,是名副其實的“半壁江山”。

  據介紹,未來我國將從四個方面進一步擴大進口:

  ——持續降低關稅。2018年我國進行了四次自主降稅,關稅總水準從上一年度的9.8%下降至7.5%,重點降低了部分工業品關稅,以及人民群眾需求旺盛的日用消費品和汽車關稅,對抗癌藥物實施了零關稅,全年減輕企業和消費者稅負約700億元。2019年,又對部分資訊技術産品實施降稅。未來,還會適時更進一步降低關稅和制度性成本,激發和釋放進口潛力。

  ——常態化舉辦進口博覽會。第二屆進博會一共有181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800多家企業參展,累計意向成交711.3億美元,比首屆增長了23%。進博會已經成為促進中國進口和國際交易的重要平臺。

  ——高標準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我國積極參與世貿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的談判和實施,深入開展“放管服”改革,加快推動“單一窗口”建設,主動履行義務,《協定》實施率達96.2%,剩餘措施將於2020年2月22日之前落實到位。

  ——培育一批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充分發揮進口貿易集散地對擴大進口的示範和帶動作用,抓點帶面,推動進口貿易創新和平臺建設,促進産業發展和消費提升。

  《光明日報》( 2019年12月10日 10版)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