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希望陸商和臺商未來融為一體” ——2019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側記

2019-11-08 09:07:00
來源:海外網
字號

  “希望未來兩岸沒有陸商和臺商的區別,大家融為一體。兩岸同屬中華民族,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大家在世界經濟舞臺上共用中華民族的榮耀。”11月5日,在2019年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閉幕式上,廣東省東莞市臺商青年會榮譽會長林子凱的一番話,獲得在場嘉賓的掌聲。本屆峰會以“深化融合發展,打造共同市場”為主題,兩岸與會人士聚焦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壯大中華民族經濟,在對話交流中取得多項共識。

  共謀合作成果豐碩

  本屆紫金山峰會參會人數創歷年之最,兩岸企業家共簽署47項合作協議,達成意向簽約金額約155億元人民幣,涉及農業、能源、電子、醫藥、金融、智慧製造、文創等領域。

  “經驗表明,兩岸企業間的直接溝通和交流是促成合作的關鍵。”能源及環保節能産業合作推進小組陸方召集人傅成玉表示,該小組在峰會期間簽約的合作協議金額近80億元人民幣。一年來,小組先後4次組織兩岸企業直接對接,促成諸多合作。

  現代服務業及文創産業合作推進小組陸方召集人張鴻銘説,該小組的兩岸企業此次共簽約9個項目,金額逾20億元人民幣。“與會代表認為,兩岸合作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打造共同市場勢在必行;兩岸企業家要抓住大陸産業轉型、消費升級的機遇,實現強強聯合,推動兩岸合作邁向新臺階。”

  此外,資訊産業合作推進小組、金融産業合作推進小組、中小企業合作及青年創業推進小組等也總結了論壇成果和未來的合作方向,各産業小組陸臺雙方召集人在全場嘉賓的見證下交換合作項目的簽約文本。

  “26條”是一個大驚喜

  11月4日開幕當天,正逢國務院臺辦、國家發改委等部門共同出臺的《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26條”)公佈並施行。“26條”立刻成為峰會高頻詞,引來一片點讚聲。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李政宏用“廣泛”“精準”“務實”來形容“26條”措施。“對廣大臺企臺胞來説,‘26條’是非常大的驚喜,可操作性強,針對性高,一看就懂,很接地氣。我們樂見更多惠企利民措施出臺,為臺企臺胞帶來更多紅利。”

  臺灣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卓永財認為,“臺資企業可與大陸企業同等參與行業標準的制訂和修訂”是很大的利好。“畢竟兩岸要打造共同的市場,推動共同的産業發展,離不開共同標準的制訂。”

  此外,“26條”中的13條專門針對臺灣同胞,包括在領事保護、農業合作、交通出行、通信資費、購房資格、文化體育、職稱評審、分類招考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援。“‘26條’除了在經濟層面上對臺商的支援,在感情層面上,我們也感受到了溫暖。”南寶樹脂集團大陸地區董事長孫德聰表示。

  兩岸攜手創造共贏

  據統計,兩岸貿易額從1978年的0.5億美元增至2018年底的2262.4億美元。截至今年6月,大陸累計批准臺資項目109658個,實際使用臺資687億美元。隨著兩岸經濟互動愈加緊密,打造共同市場已是時代必然。

  峰會發言中,中芯國際整合電路製造有限公司聯合首席執行官趙海軍説,到2030年全球整合電路産業規模有望達1萬億美元,全球整合電路整機製造業的主體在大陸,用整機製造帶動上下游産業鏈是符合産業發展規律的做法。臺灣整合電路技術優勢明顯,兩岸企業加強合作水到渠成。

  “兩岸同胞都屬於中華民族,同文同種,溝通上非常方便,磨合期很短。路是人走出來的,辦法是人想出來的。兩岸企業攜手,定能克服困難,在國際市場開拓、‘一帶一路’建設上取得新成就。”臺灣中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朱蕙蘭表示。

  “大陸與臺灣在生産消費結構上互補,給臺灣發展及臺商創業帶來廣闊空間。”中國區域科學協會名譽會長、中國區域經濟學會顧問范恒山認為,海峽兩岸打造共同市場,能夠做到雙贏,將有效提升中國人在全球治理體系中的話語權,也將提升兩岸經濟在區域和全球的競爭力。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11月08日 第 04 版)

[責任編輯:楊永青]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