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世界智慧大會——大數據生態體系高峰論壇成功舉辦

2019-05-16 21:0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高峰論壇現場。(台灣網 黃曉迪 攝)

  台灣網5月16日訊 (記者 黃曉迪)第三屆世界智慧大會構建共用、開放、融合、創新大數據生態體系高峰論壇于5月16日下午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成功舉辦。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副主任楊小偉,天津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浙閩出席本次論壇並致辭。

  論壇以“數據驅動智慧·創新引領未來”為主題,旨在匯聚産業界、學術界頂級智力資源,共同探討大數據全業態演進規律與趨勢,研究大數據技術鏈、産業鏈、價值鏈、安全鏈等熱點問題。

  中國科學院院士梅宏,圖靈獎獲得者、美國科學院院士約翰·普克羅夫特,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塔裏克·杜拉尼,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中國華錄集團總經理張黎明,紫光集團聯席總裁于英濤,甲骨文公司全球副總裁尼爾·門德爾松等國內外頂尖專家學者在論壇上進行主旨演講。

  梅宏表示,隨著在行業領域應用的深入,數據作為基礎性戰略資源的地位日益凸顯,數據確權、數據品質、數據安全、隱私保護、流通管控、共用開放等問題日益受到高度關注並引發深度思考,大數據治理的概念受到關注,成為大數據産業生態系統的新熱點。大數據治理體系建設是國家實施大數據戰略的重要保證,是發揮大數據作用、做大做強大數據産業的重要因素,已經成為大數據發展重點。

  約翰·普克羅夫特強調教育對大數據創新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大數據需要高等教育的發展。當今我們接觸到的大量數據能夠極大地推動機器學習和商業進步,組織機構在投資人工智慧和大數據過程中能極大獲利,但更為重要的是提升大學本科教育,加大對人才儲備的投入。

  塔裏克·杜拉尼提出,人工智慧的潛力無窮,應用範圍廣,具有可塑性,向人工智慧轉型十分必要。轉型的速度和深度主要受到解決障礙的能力決定,具體可在智慧聊天機器人、智慧自動化、數據和機器學習以及智慧工作場所等方面不斷推進人工智慧轉型。

  孫丕恕表示,數據運營驅動智慧未來,要通過“一朵雲、一個數和一個口”三大關鍵要素來實現。具體來説,就是通過打造政務雲有效管理政府存量數字資源;通過政府數據運營推動政府數據的匯聚、共用與運用,實現數字資源的增量開發;在“雲”和“數”的基礎上,搭建數字政府服務平臺,為市民提供統一的一站式城市服務,變以往低頻剛需的政務服務為高頻的城市公共服務,不斷延伸服務範圍和領域。

  張黎明提到,數據智慧時代已經到來,數字生態成為數字經濟的最小“生産”單元,要利用城市數據湖激發數據智慧,通過湖儲存、雲計算的方式,實現數據眾籌、問題眾治、應用眾包、産業眾創,發揮數據在大數據分析、智慧社區、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消防、平安城市建設方面的積極作用。

  于英濤表示,我們已經進入5G時代,IT演進與産業變革正在加速,IoT物聯網時代已經到來。5G+AI+IoT將進一步激發産業的數字化轉型,帶來數據量的激增,需要更強大的數據管理能力、更實時的數據處理能力、更精準的數據業務結合能力和更靈活、敏捷、高效的數字化平臺能力。

  在高端對話環節,論壇邀請了曙光資訊副總裁蔣丹東、科大訊飛副總裁劉鵬、天津卓朗科技總經理張坤宇、海康威視高級副總裁蔡昶陽、華為中國區戰略MKT部長曹澤軍、平安智慧城市聯席總經理胡瑋等行業大咖圍繞大數據生態體系的建設等熱點問題展開討論。

  論壇期間,天津市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天津市大數據管理中心發佈啟動100個“大數據應用場景建設計劃”,吸引全球知名企業提出解決方案。天津市住建委發佈小洋樓招商引企計劃,重點引進智慧産業、科技創新産業、金融服務業、高端服務業的領軍企業和知名企業家,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我是AI-卓朗牽手智慧新時代”人工智慧大賽部分獲獎者與意向投資方現場簽約,啟動“中國華錄杯·數據湖創新創業大賽”。

  論壇中,天津市網信辦與建設銀行、浪潮集團三方簽訂數據金融合作備忘錄,與河西區政府、中冶置業共同舉行共建天津市數字經濟産業創新中心(網信大廈)三方簽約,並與北大研究院、紫光集團、平安集團、易華錄、海康威視、京東集團等科研機構和行業領軍企業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全力助推人工智慧、大數據領域重點項目在津落地,加快推動“數字天津”建設。

  據悉,本次論壇由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天津市人民政府主辦,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資訊化發展局、天津市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天津市河西區人民政府承辦,河西區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天津市大數據協會、天津市大數據産業聯盟協辦。(完)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