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上市保險公司年報披露:投資風格穩健 業績可圈可點

2019-04-08 08:53:00
來源:人民網
字號

  上市保險公司2018年年報于近日陸續披露完畢,其中A股五大上市險企都交出了不錯的成績單。從年報數據可以看出,各大險企紛紛加大保障型業務發展力度,投資風格穩健。專家分析指出,企業優化業務結構勢在必行,科技手段的應用為保險業高效發展創造了條件。

  利潤有升有降運作基本穩定 

  年報數據顯示,主要險企利潤有升有降,運作基本穩定。其中,2018年中國平安、新華保險、中國太保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分別為1074.04億元、79.22億元、180.1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0.6%、47.2%、22.9%。中國人保、中國人壽歸屬母公司股東凈利潤分別為134.5億元、113.95億元,同比分別下降19.2%、64.7%。

  “總體來看,利潤的有升有降體現出股份制公司對成本控制、業務結構、企業經濟效益更加重視。”中央財經大學保險學院教授陶存文説,“一些公司受到股權縮水、業務結構調整等影響,凈利潤雖然下降不少,但只是短暫現象。”中國人壽2018年利潤下滑64.7%,對此陶存文分析,決定企業利潤的除了投資收益、承保利潤還有成本控制這一重要因素,對於中國人壽來説,短暫的利潤下滑不足為懼。“利潤下降未嘗是一件壞事,這也能敦促中國人壽今年在成本控制方面做得更好。”陶存文對記者説。

  受權益市場波動等因素影響,5家上市險企的總投資收益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中國人保、中國人壽、中國太保、新華保險、中國平安的總投資收益率分別為4.9%、3.28%、4.6%、4.6%、3.7%,分別較2017年下降1.1、1.88、0.8、0.6、2.3個百分點。對此,陶存文建議,接下來各大險企要繼續加強資産配置統籌管理,做好固定收益投資類的基礎配置,優化多元委託管理,強化業績考核。

  回歸保障型業務趨勢明顯 

  從年報中可以看出,各大險企紛紛加大力度發展保障型業務。其中,2018年中國平安壽險及健康險業務實現營運利潤713.45億元,同比增長35.1%;中國太保2018年壽險續期業務增速26.2%,推動全年保險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5.3%,長期保障型業務佔比持續提升,推動新業務價值率達到43.7%。陶存文表示,數據表明各大險企回歸保障型業務的決心堅定,整體風格穩健。

  此外,優化業務結構是上市險企壽險業務發展的必然措施。2018年中國人壽大力開展業務結構調整,躉交保費同比下降82%,其中銀保渠道更是由2017年的598億元壓縮至2018年的86億元;續期保費同比增長27%,佔總保費的比重為68%,較2017年提升12個百分點。此次業務結構的調整對中國人壽業務拉動的效應仍需在未來慢慢顯現。

  新華保險2018年續期保費佔總保費的比例達到78.4%,同比提升8.2個百分點,續期拉動增長的業務模式進一步夯實;長期險首年期交保費佔長期險首年保費比例達到99.6%,轉型優勢凸顯。新華保險副總裁龔興峰介紹,公司的新業務價值率提升了8.2個百分點,達到47.9%,是非常不易的。“從公司的角度來看,這樣一種提升需要在戰略上保持非常大的定力,也需要銷售隊伍對於公司戰略轉型、結構調整提供大力的支援,才能夠達到。”

  科技為保險業高效發展護航 

  近年來,科技的發展為保險業提供了智慧化發展的前提,是保險業高效率發展的基礎。

  數據顯示,2018年國壽新增鋪設網際網路線路1.57萬條,配備智慧設備6.6萬套,建成2萬多個適應多場景、智慧化、整體無線互聯的數字化服務網點,物理網點數字化率超過80%。在13個重點城市“上崗”智慧機器人,實現櫃面自動問答與智慧引導。陶存文認為,科技手段可以大大地提高公司的管理效率、控制風險,從而降低成本。“科技將會帶來保險業運作模式的變更和創新。”陶存文説。

  陶存文建議,未來各大險企應加大科技在保險業中的應用力度,創新業態模式。“目前科技手段只是作為替代人力的工具,企業只是利用網路的便利性來開拓市場、挖掘客戶。”陶存文説,“未來,如果科技足夠先進,企業將有可能通過網際網路進行産品設計,直接生成産品,並且能夠分析潛在客戶、評價風險、傳遞保單資訊,有需求的人可以直接在網上完成投保。這是現在網際網路保險在未來要達成的創新目標。”其次,在業務發展方面,陶存文表示,公司的保險資金要根據負債的彈性做好匹配,這樣受短期資本市場波動影響小,從而有利於公司更好地調整發展的節奏。(孔德晨)

[責任編輯: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