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期待與中國共同推動構築美好未來

2019-03-26 12:53: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椰風習習,三角梅搖曳,又至“博鰲時間”。26日至29日,全球政商學界代表將齊聚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商共同命運,促共同行動,謀共同發展,為構築亞洲乃至全球的美好未來把脈尋方,“開放、創新、多邊合作”成為今年年會的關鍵詞。

  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加劇,亞洲和世界經濟面臨的風險和挑戰猶存。聚焦博鰲論壇,世界迫切想知道,未來何去何從?

  面對新挑戰,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與世界共用發展機遇。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一年前,中國領導人在博鰲論壇上向世界宣示新時代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和重大舉措。一年來,中國進一步拓展開放領域、優化佈局,為世界經濟創造新需求,注入新動能,帶來巨大發展機遇。

  去年,中國下調部分商品進口關稅,關稅總水準由9.8%降至7.5%;對外直接投資1300億美元,規模穩居世界前列,為東道國創造就業170萬,貢獻稅收近400億美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開局良好,全省外貿增長21%,外資增長113%。

  今年,中國還將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一步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強國際産能合作,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這樣的中國機遇讓世界為之矚目。

  越南亞太經濟中心主任武大略説,擴大開放不僅提高了中國作為投資目的地的吸引力,也為外資企業進入中國市場帶來有利條件。中國擴大進口等政策,讓包括越南在內的東盟國家受益,為促進全球化和自由貿易作出貢獻。

  曾兩次參加博鰲論壇的印度中國研究所名譽研究員拉維·布達林嘉姆説,中國加速新舊動能轉換,産業向高附加值升級,消費預期上升為亞洲和其他地區提供了機會,也契合中國人對高品質商品和服務的需求,這是雙贏局面。

  新一輪科技革命方興未艾,新舊動能轉換尚未完成。世界經濟既獲益於新經濟、新業態帶來的新增長,也面臨技術快速迭代、産業興榮變遷帶來的不確定性。

  面對新課題,中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世界經濟注入活力。

  今年博鰲論壇年會期間,人們將有機會體驗智慧網聯汽車服務,一窺中國新技術應用成果。近年來,中國以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為契機,促進新興産業蓬勃發展,傳統産業加快轉型升級。此外,中國通過實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為資本市場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等制度創新,襄助新技術、新業態、新經濟成長。

  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連續多年超30%,創新驅動功不可沒。因創新而涌現的增長源泉,不僅塑造中國發展新優勢,也為亞洲和世界經濟發展積蓄了更大增長活力。

  澳大利亞華人金融專家協會會長曾毅認為,中國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有助於加速全球産業鏈、價值鏈、供應鏈佈局重組,帶動以綠色、低碳、智慧為特徵的新興産業發展,有力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

  美國金瑞基金首席投資官布倫丹·埃亨表示,中國設立科創板將大大改善相關企業的融資環境,中國科創企業將因此接觸到更多的中國投資者,未來還可以吸引更多的全球投資者。

  當前,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如何堅持多邊主義、以合作促發展,為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博鰲論壇上,世界期待聽到倡導多邊合作、互惠共贏的中國聲音。

  面對大變局,中國力促多邊合作為世界增添共贏信心。

  知行合一。近年來,中國創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發起成立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絲路基金,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積極踐行多邊合作。其中,“一帶一路”倡議與有關國家的發展戰略相對接,達成實實在在的國際合作,在亞洲和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落地生根、碩果纍纍,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公共産品之一。

  國際知名智庫席勒研究所駐休斯敦代表蘭茨説,“一帶一路”倡議創造了一種新型國際關係,其基礎是各國合作與互惠互利,這是倡議最重要的部分,非常偉大。

  尋求共識,攜手向前。歷經十余載,博鰲亞洲論壇面向未來再出發,搭建開放包容的對話平臺,凝聚全球治理共識。世界期待,與中國共同推動構築美好未來。

[責任編輯:黃曉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