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ATM機被淘汰? 去年四季度減少1.77萬台

2019-03-21 13:28:00
來源:華商報
字號

  中國人民銀行3月18日公佈的支付體系運作情況顯示,截至去年末,ATM機數量為111.08萬台,相比三季度末減少1.77萬台,為多個季度以來首次出現減少。

  ATM機數量遭遇增長瓶頸

  雖然ATM機在去年最後一個季度減少,但從全年數量變化來看,仍然增長了15萬台。這主要是得益於去年年初央行調整ATM機統計口徑,將自助服務終端、可視櫃檯、智慧櫃檯等新型終端設備都納入ATM機範圍。具體來看,2018年一季度、二季度,ATM機分別增加了15.47萬台和1.21萬台,全國每萬人對應的ATM機數量也一度超過8台。

  ATM機數量已連續兩年增長放緩。目前,國內ATM廠商主要有廣電運通、維珍創意、禦銀股份和新達通等,企業的業績變化也能説明ATM機行業現狀。廣電運通和禦銀股份去年凈利潤都出現下滑,其中禦銀股份去年虧損近億元,同比降幅達到799%。禦銀股份表示,業績變動主要受行業需求減少影響,同時證券投資發生虧損所致。此外,維珍創意也在2018年業績快報中表示,因受移動支付快速發展影響,銀行ATM等現金自助設備的布放持續放緩和萎縮,對公司相關産品和服務需求大幅下降,導致業務收入大幅下降。

  有金融從業人士介紹,銀行對低效設備關停也有一定影響。據他了解,有些終端機器成本居高不下,每年維護、清機費用就趕上了購置成本,放在商業區的租賃費開支也不小。

  ATM機萎縮但不會完全消失

  最近幾年移動支付的異軍突起,降低了現金支付和ATM終端設備的使用頻率。去年,銀行業金融機構共處理移動支付605.31億筆,金額277.39萬億元,分別增長61.19%和36.69%;非銀機構網路支付5306.10億筆,金額208.07萬億元,分別增長85.05%和45.23%。

  易觀金融高級分析師王蓬博表示,在無現金消費增長背景下,刷卡甚至移動設備越來越多的替代了傳統ATM存取轉甚至理財等功能,現在銀行需要的是更加智慧化、創新化的終端設備。

  那麼ATM機是否會被淘汰呢?西安某城商行結算業務負責人認為,雖然ATM機的業務被分流,數量增長也在萎縮但在很長一段時期內並不會完全消失。首先是很多用戶,尤其中老年用戶仍傾向於到銀行網點辦理業務,ATM機可以節省在人多時的等待時間,同時也具有24時不間斷服務的便利。而且現在有些網點只有對公業務人工辦理,個人業務都可以在自助設備上完成,智慧終端的作用難以被替代。 華商報記者 李程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