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阿裏數字經濟體為何能同時面向消費者和企業?

2019-03-06 16:1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3月6日電 今天,阿里巴巴集團宣佈啟動升級消費者服務和提升企業服務能力的計劃,該計劃將分別專注于消費者市場和企業服務市場。

  根據公開資訊,與此相應發生的組織變化,一是淘寶總裁蔣凡將兼任天貓總裁,繼續保持淘寶、天貓兩個品牌獨立發展的同時,打通兩個消費場景,實現消費者和平臺商家的分層運營。二是原天貓總裁靖捷將擔任阿里巴巴CEO張勇的助理,並成為阿裏數字經濟體的企業服務體系的秘書長,提升阿里巴巴服務企業的能力,專注幫助企業完成數字化轉型。

  不難看出,這一非常創新的組織運營方式,力主將阿里巴巴的核心業務同時分別面向消費者和企業兩個市場。生産關係的變革,目的往往帶來釋放更多的生産力。目前,線上電商依然保持高速增長,但目前不到整個中國社會零售總額的20%,而企業的數字化轉型對於大多數公司來説更是新興命題,兩個市場未來均空間巨大。

  阿里巴巴始終在主動創造變化。面向未來的數字經濟時代,所有企業都在走向整體的數字化經營,消費者和市場也在發生顛覆性的變化。這一計劃啟動實施後,意味著淘寶天貓上近7億月活用戶由此獲得更無縫的體驗,數百萬生態企業也有機會借由阿里巴巴經濟體集結的力量,獲得更廣闊的數字化轉型和升級空間。

   

線上線下同一世界 消費者和企業一體兩翼 

  萬維網至今已經誕生了30年,網際網路的發展也進入了歷史的新階段。這項奇妙的發明使得地球上任何人如今只要擁有一部智慧手機,就能接入到一個新世界。在這樣的歷程中阿里巴巴已經運轉了20年,從一個電子商務公司成為了一個真正的數字經濟體,隨著數字技術滲透進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線上線下越發成為同一個世界,面向同一群人。

  消費者行為的顯著變化,更攪動了企業和商業的深刻變革。阿里巴巴三年前提出了“新零售”,順應和引領了這樣的時代變化。如今正在世界上很多零售公司發生的變革,無論是否稱之為新零售,做的事情其實都是新零售。它倡導通過數字化的方式,利用線上線下的各種場景和觸點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更通過數據積累和洞察創造出新的需求。

  而從阿里巴巴20年的自身發展來看,變化也非常奇妙。最早在濱江時代的阿里巴巴,典型的是面向企業和商家,為中小企業提供貿易資訊。自從淘寶誕生後,包括隨後天貓十年的崛起和變遷,成就了如今世界上最大的面向消費者的零售平臺。這一平臺同時利用網際網路這一典型的賦能技術,通過服務商家和企業來更好地服務消費者。

  同時面向消費者和企業,這樣的公司幾乎沒有先例。做到這一點極為不易,面向商家和消費者,事實上是完全不同的思考方式。如今,淘寶天貓上已經積累了近7億月活用戶,阿里巴巴更不斷進化和積澱出面向企業的核心競爭力——阿里巴巴商業作業系統。面向消費者和企業的業務佈局,正像阿里巴巴數字經濟體的一體兩翼。

  阿里巴巴集團CEO張勇曾説,阿裏的業務佈局是在下圍棋,而不是西洋棋。對於阿裏而言,原來的業務發展節奏是縱深突進,當幾棵大樹長成之後,只有根連在一起,養料才能互通。阿里巴巴商業作業系統的誕生,正是這樣一片滋養企業的盤根錯節的森林。

  數字經濟時代下的阿裏商業作業系統 

  網際網路和手機的普及,在世界範圍內帶來生産率和消費力增速的提升。如今看阿里巴巴數字經濟體的這張大圖,從傳統的實物電商、本地生活到文化娛樂,已經覆蓋了消費者主要的生活和商業場景,而經濟體內的金融服務、物流和雲計算等則提供了數字化轉型的一系列基礎設施。它們共同構成了充滿活力並不斷進化的阿里巴巴商業作業系統。

  阿里巴巴商業作業系統影響的範圍,涵蓋銷售、行銷、品牌、商品、渠道管理、製造、客戶服務、金融、物流和供應鏈、組織、資訊技術這11個要素。11個要素加在一起,其實完整覆蓋了一個組織或企業,從運營到走向數字化未來所需的全部能力和服務。這些服務也同時在阿裏數字經濟體內沉澱、孕育和發展。它不僅推動大企業引領數字化創新,更賦予了中小企業更強的內生和變革動力。

  基於這11個要素,阿里巴巴還在年初推出了“A100戰略”,希望讓一些企業能率先運用阿裏數字經濟體內三種以上的企業服務,從銷售的數字化走向經營週期中更廣泛的數字化。此前,阿里巴巴的名字已經在星巴克、寶潔、耐克等大量品牌的財報和分析師會議當中被頻繁提及,稱在阿裏平臺上的數字化轉型為品牌業績增長提供助力。

  越來越多的企業感受到數字化轉型的迫切。甚至可以説,每個誕生於數字經濟時代之前的企業,都會面臨不同程度的數字化轉型和升級的需要。這也意味著當阿裏商業作業系統進入對企業級市場的重塑之後,網際網路和數字技術將發揮出比想像中更強大的力量。它會成為推動阿里巴巴面向未來五年、十年甚至更為長遠發展的重要和縱深戰略。

  試想一下,在阿裏商業作業系統的作用下,數字技術不僅為平臺上的企業開闢新的網路銷售通路,而且提供了嶄新的行銷方式、商品設計和生産方式、消費者運營模式、供應鏈等全週期運營所需的能力和服務。新零售不僅讓人們更有效率的做生意,而且從本質上創造和改變了做生意的方式。新的數字經濟時代下,一個融合的物流網路可以大大節約不必要的貨品週轉,讓貨通天下實現得更高效。一切會被重新定義。

  科技作家尼古拉斯?卡爾曾表示,從個人電腦向雲計算的轉型,類似于19世紀晚期從本地發電向電網輸電的轉型。企業的數字化轉型之於社會變化的價值也可做類比。一旦企業得以運用阿裏商業作業系統實現數字化升級,最終也可以從供給端升級整個社會商業效率。它將會成為一項公共事業。

  阿里巴巴集團CEO張勇曾經在2018年的一次內部演講中表示,“無論面向消費者還是企業,未來都存在巨大機會,這樣的機會可以説是百年一遇甚至千年一遇。商業轉向新商業,零售轉向新零售的核心問題,正是全面的數字化轉型帶來的機會。”

  阿里巴巴正在積極創造變化來把握這樣的時代機會。

[責任編輯: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