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國外政黨眼中的中國改革開放40年

2019-02-02 14:39:00
來源:《求是》
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成為“當代中國最顯著的特徵、最壯麗的氣象”。作為中國與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偉大歷程,改革開放不僅深刻地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地影響了世界。國外政黨政要普遍認為,改革開放促進了世界的和平與發展,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成功經驗,詮釋了政黨應有的使命與擔當,對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

  一、改革開放促進了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改革開放是我們黨基於對和平發展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和歷史發展大勢的準確把握,為滿足人民群眾期盼和需要作出的歷史性決策,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國際社會普遍認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歷史性成就,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堪稱人類歷史上最成功、最偉大的變革。法國、葡萄牙、塞爾維亞、越南、秘魯、蘇丹等國政黨指出,中國改革開放成績斐然,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世界經濟的“發動機”,社會面貌發生翻天覆地的改變,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發展成就舉世公認。英國、瑞典、捷克、波蘭、韓國等國政黨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創造了有史以來主要經濟體增長持續時間最長、增速最高的紀錄,居民消費增速、脫貧人數也創歷史之最。希臘左聯黨、柬埔寨人民黨等強調,中國通過改革開放,在短短40年內就走過了西方發達國家數百年才走完的歷程,使中國重返世界強國之列,實現了從貧困落後到繁榮富強、從封閉孤立到全球性大國的歷史性轉變。塞內加爾爭取共和聯盟指出,中國改革開放的效率令人讚嘆,一個在有的國家要十幾年甚至更長時間才能完成的項目,在中國一兩年就能完成。中國在短短40年裏取得的成就,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難以比擬。俄羅斯聯邦共産黨指出,當前資本主義陷入重重危機,中國卻欣欣向榮,經濟社會實現了前所未有的大突破、大跨越和大發展,正是改革開放為世界造就了一個“中國奇跡”。

  改革開放是中國以自身發展推動世界共同發展的歷史進程,不僅順應了中國人民要發展、要創新、要美好生活的歷史要求,也契合了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時代潮流。國際社會普遍認為,改革開放為世界發展帶來了重大機遇,中國已經成為促進世界和平發展、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重要力量。義大利、捷克、匈牙利、希臘、日本、蒙古等國政黨指出,改革開放為全球發展繁榮和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重要貢獻。世界的發展離不開中國,中國的發展越來越多地影響和改變著世界。中國是當之無愧的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奈米比亞人組黨強調,中國的崛起是和平的、貢獻性的,是為了更好地促進人類發展。哈薩克共産人民黨表示,中國GDP總量已躍居世界第二,仍堅持改革開放,不僅惠及本國民眾,還要造福世界各國人民,顯示出博大寬厚的情懷。蘇丹、突尼西亞等國政黨指出,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中國始終堅持互相尊重、互利互惠的原則,超越了資本主義對外關係中的剝削侵略,贏得了第三世界人民的廣泛讚譽,有力地推動了國際新秩序的構建,對人類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歐洲社會黨指出,中國的改革開放對世界具有重要影響。在“逆全球化”思潮抬頭的背景下,中國積極構建“一帶一路”等合作共贏平臺,為世界經濟積極平穩運作、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作出了重大貢獻。法國政黨政要指出,改革開放的實踐表明,中國是一個可靠的合作夥伴,也是能夠擔當世界穩定器的“靠譜”大國。

  二、改革開放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成功經驗

  在中國這樣一個有著5000多年文明史、近14億人口的大國實現現代化,是亙古未有的偉大探索,沒有任何金科玉律可以照搬照抄。中國共産黨堅持從中華文化傳統和現實需要出發,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與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合,探索形成了符合國情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闢了現代化的全新路徑。國際社會普遍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廣大發展中國家在保持自身獨立的同時實現現代化提供了全新選擇,也為世界各國發展提供了有益借鑒。波蘭、塞內加爾、緬甸、突尼西亞等國政黨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僅給世界樹立了成功典範,也為廣大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提供了全新路徑。法國、羅馬尼亞等國政黨指出,中國走出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現代化道路,為世界提供了重要的“另一種選擇”。改革開放充分證明,西方民主模式和資本主義價值體系並非人類發展的唯一道路。俄羅斯公正俄羅斯黨表示,中國的現代化以獨立自主和開放精神為基礎,堅守主權和國家根本利益,借鑒而不是盲從西方經驗,將國內發展與全球治理有機融合,開創出一條人類文明發展的新路。坦尚尼亞革命黨認為,長期以來非洲國家對西方模式亦步亦趨,卻沒有獲得發展的真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樹立了典範,提供了全新的道路選擇。肯亞朱比利黨強調,在西方多黨民主制命運多舛的關鍵時刻,中國以改革開放的成功實踐,自信地向世界展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政治發展道路,引領了時代潮流和世界大勢。

  面對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我們黨始終堅持強烈的問題意識和明確的發展方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堅持加強黨的領導和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相結合,攀陡峰、涉險灘,推動了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化。許多國家政黨政要指出,中國對各種挑戰的創造性回應及由此形成的成功經驗和實踐智慧,雖根植于中國的土壤,但其價值卻超越了國界,對世界各國具有重要啟發和借鑒意義。越南共産黨、古巴共産黨強調,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經驗不僅對中國今後的發展具有指導意義,對其他國家特別是越南、古巴等走相似發展道路的國家也具有寶貴的參考價值。保加利亞公民黨認為,中國與其他發展中國家情況相近,根據中國經驗得出的理論,相較于發達國家的經驗更具有參考借鑒價值。烏拉圭廣泛陣線強調,改革開放不僅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為人類的進步發展貢獻了寶貴經驗。印度尼西亞大印尼行動黨表示,中國通過改革開放建立起獨特、有效、穩定的政治經濟體系,既能保證市場開放和自由競爭,又能防止內政危機和社會動蕩。西班牙共産黨、以色列共産黨、秘魯基督教人民黨等指出,中國共産黨將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同市場經濟相結合,在充分發揮市場主體效率的同時兼顧了社會公平正義,實現了對資本主義經濟制度的超越,為全世界提供了可借鑒的發展模式。

  三、改革開放詮釋了政黨應有的責任與擔當

  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和最大的優勢。改革開放使中國發生的歷史性變化、取得的歷史性成就,與黨的領導密不可分。國際社會普遍認為,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産黨以偉大的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的實踐,為世界政黨樹立了鮮明榜樣。俄羅斯統一俄羅斯黨、坦尚尼亞革命黨、南非非國大、塞內加爾非洲爭取民主和社會主義黨、波蘭社會黨等一致強調,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決定性因素,中國共産黨與中國的發展相生相伴,不可分割。社會黨國際、秘魯共産黨(紅色祖國)、瓜地馬拉全國革命聯盟等認為,中國共産黨既具有長遠的眼光,也具有高效的執行體系,為改革開放的持續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塞爾維亞前進黨認為,全面從嚴治黨是中國共産黨引領中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保障,為中共的領導力注入重要力量。法國政黨政要指出,中國共産黨實現了堅持集體領導、決策求同存異、上下政令暢通的有機結合,擁有解放思想、與時俱進的優良傳統,是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障。義大利共産黨強調,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政黨像中國共産黨那樣具有“壯士斷腕”的勇氣和堅持不懈主動學習的毅力。中國共産黨勇於自我革新的政治品格,是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動力之源。德國社民黨認為,中國共産黨在黨的建設上堅持改革創新,為中國共産黨的執政能力、政治能力提供了制度保障。越南共産黨認為,中國改革開放的很多經驗值得越南借鑒,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即使是一些西方政黨也認為,西方政黨注重眼前利益和選票,“短視政治”明顯,或回避挑戰,或推諉攻訐,國家發展困難重重,中國共産黨的政治擔當和長遠眼光值得學習。

  領袖是政黨的核心。鄧小平同志從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經驗中總結指出,“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回首改革開放的歷程,一代代黨的領導人牢牢把握正確前進方向,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勠力前行,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國外很多政黨認為,中國共産黨領導人的政治智慧和決心為改革開放奠定了堅實基礎,習近平總書記作為中國共産黨和黨中央的核心,在新時代改革開放進程中發揮了舉旗定向的作用。俄羅斯、南非、塞爾維亞、埃及、韓國、蒙古等國主要政黨指出,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得益於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及中共領導人高超的政治智慧。中共領導人對待改革開放態度始終如一,政策具有連續性,為中國始終堅持正確發展方向、堅定推進改革開放奠定了堅實基礎。阿根廷共和國方案黨表示,中國共産黨明確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正是對他領導新時代改革開放取得歷史性成就的充分肯定,既順應民心,又符合新時代國家發展需要。坦尚尼亞政黨政要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執政理念真正把握了時代發展變化,適合中國國情,是中國成為世界最有魅力國家的關鍵,值得各國深入研究。德國、英國、澳大利亞、日本等國政黨政要指出,在習近平主席的領導下,中國積極履行國際義務,在國際舞臺上發揮了重要作用。習近平主席的堅強意志和責任擔當為世界眾多領導人樹立了典範。阿爾巴尼亞民主黨、塞爾維亞前進黨等指出,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倡議等是深化改革開放的重要舉措,符合中國和世界的共同利益,體現了習近平主席的宏大戰略思考和對世界發展的睿智關懷。習近平主席不僅是中國的偉大領導人,更是對世界具有重大影響的領袖。

  四、改革開放對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

  蘇東劇變之後,世界社會主義力量整體上一度陷入谷底,處於艱難探索和發展過程中。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中國共産黨在改革開放的實踐中開創並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使兩種社會制度之間的歷史性較量在冷戰結束以後首次發生了有利於社會主義的轉變。一些國外政黨特別是左翼政黨指出,中國改革開放創造性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豐富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和實踐,彰顯了社會主義的制度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極大地鼓舞了世界社會主義力量。南非共産黨、埃及共産黨、塔吉克共産黨等表示,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在社會主義道路上進行的艱苦卓絕探索、取得的偉大成就,是對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及美好前景的最佳證明與生動詮釋。烏拉圭共産黨、巴勒斯坦民主聯盟等指出,中國共産黨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國情相結合,創造性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使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了生機和活力。古巴共産黨指出,中國共産黨領導改革開放的成功實踐,證明社會主義是人類社會走向未來的正確選擇,為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發展提供了方向與指南。奈米比亞人組黨表示,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成就令人認識到,社會主義才是最適合非洲的發展道路。墨西哥左翼政黨指出,改革開放是繼中國共産黨建立社會主義新中國之後又一次偉大革命,極大豐富了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與實踐,讓世界看到了社會主義的光明未來。

  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在於其鮮明的實踐品格和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立足全新的歷史條件和時代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總結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國外左翼政黨普遍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著眼於人類社會發展的趨勢、規律,又來源於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社會主義建設的成功經驗,具有高度的思想性、理論性、實踐性、前瞻性和指導性,指明瞭21世紀社會主義的發展方向。委內瑞拉統一社會主義黨、尼泊爾共産黨等強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主義的創造性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俄羅斯聯邦共産黨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推動人類社會共同發展和進步的指南,是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的最新發展成果。捷剋捷摩共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21世紀社會主義“最傑出”的代表,使中國步入了“人類自我解放”的新境界,使世界社會主義事業呈現勃勃生機。歐洲左翼黨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豐富了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馬克思主義在世界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美國共産黨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寫照,是馬克思主義創造性地運用於實踐的成果,其中蘊含的深刻內涵在當今世界具有重要意義。

  文章轉載于求是網 原文連結:http://www.qstheory.cn/dukan/qs/2019-02/01/c_1124054473.htm

[責任編輯:王怡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