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發改委:切實加強春節和兩會期間市場保供穩價工作

2019-01-17 10:1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1月17日電 據發改委網站消息,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價格主管部門切實加強2019年春節和全國“兩會”期間市場保供穩價工作,保持重要商品市場和價格總體穩定,保障群眾基本生活,為全國各族人民度過歡樂、祥和、安寧的節日,為全國“兩會”的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的市場價格環境。

  通知要求,各地價格主管部門要密切跟蹤糧油肉禽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以及交通運輸、旅遊等服務市場和價格變化,特別是高度關注豬肉及牛肉、羊肉、雞肉等肉禽價格走勢,加強市場價格監測,及時發現苗頭性、傾向性、潛在性問題並迅速預警。一旦遭遇惡劣天氣或突發事件,第一時間啟動價格應急監測,加大監測頻次,及時掌握和報告市場價格動態。

  通知強調,各地價格主管部門要積極會同相關部門,深入生産和市場一線,充分了解重要民生商品産供儲銷情況,強化市場調節,加強組織調度,做到心中有數。重點加強豬肉市場保供穩價,主銷區積極做好産銷對接,必要時及時投放儲備、對流通環節進行補貼,確保豬肉市場供應和價格總體穩定;加強糧油市場價格調控,大中城市落實好小包裝成品糧油政府儲備制度,確保必要儲備規模,一旦出現市場異常波動苗頭,及時組織投放;加強蔬菜産銷銜接,北方大中城市做好冬春蔬菜儲備調節,存在季節性供應緊缺風險的城市結合當地情況做好儲備調節準備。可能遭遇惡劣天氣影響的地方,統籌做好市場保供穩價工作預案,確保重要民生商品不斷檔脫銷、價格總體穩定。

  通知要求,各地價格主管部門要積極配合市場監管部門,加強旅遊、生活必需品、交通出行等重點領域價格監督檢查,加大對商場超市、農貿市場等與群眾節日消費密切場所的價格監管力度,督促經營者守法誠信經營;嚴厲打擊操縱市場價格、囤積居奇、哄抬價格、串通漲價、捆綁銷售、價外加價等違法違規行為,依法曝光價格違法典型案件,規範市場價格秩序,維護良好市場環境。

  通知強調,各地價格主管部門要認真執行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的聯動機制,根據當地物價走勢特別是生活必需品價格上漲情況,提前落實價格臨時補貼資金,做好發放準備。一旦達到啟動條件,迅速啟動聯動機制,及時發放價格臨時補貼,有效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