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愛奇藝等平臺會員規模即將破億 有望依靠5G技術持續爆發

2019-01-16 09:21:00
來源:證券日報
字號

  2018年,是視頻平臺飛速發展的一年,表現最突出是付費會員總數的增長。根據愛奇藝、騰訊視頻2018年三季報披露,上述平臺會員規模先後突破8000萬,分別比2018年各自的第二季度數據增加1360萬和800萬,愛奇藝付費會員增速創造了全球單季度視頻會員增長最高記錄。

  國金證券分析師裴培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根據訂閱會員過去的增長速度,我們預計愛奇藝、騰訊視頻等平臺的訂閱會員可能在2019年上半年突破1億,行業即將進入‘過億會員’時代。”

  視頻行業規模高速擴張,但遠未飽和,仍是一片藍海,中信證券傳媒行業高級分析師肖儼衍認為, 5G商用或將讓視頻平臺站上新風口。

   視頻付費市場遠未飽和 

  從平臺模式來看,以愛騰優為代表的中國視頻平臺,其付費業務在國際領域可對標的對像是流媒體巨頭Netflix。Netflix在2017年會員人數剛剛破億,與之對比,國內視頻平臺起步較晚,但是發展速度很快。

  肖儼衍認為,“國內整個視頻行業還處在發展初期階段,這個行業的MAU(月活用戶)應該在5-6億。”

  “一個平臺全年VIP售價200多塊,相當於每天5毛錢,現在電影院看一場電影2個小時,票價大約是50塊錢,”肖儼衍表示,現在看來,看視頻是一種很便宜的消費,短期內付費會員的體量還有很大的上升空間,長期看用戶的價值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長期的發展空間主要集中在垂直領域,比如專業針對移動用戶的短劇、30歲以上用戶喜歡的劇種。“以前,平臺方的主要收入來源依靠廣告主,中老年人消費觀已經成熟,廣告的目標用戶是年輕人,因此平方的內容以青春劇為主。未來,付費用戶規模化後,垂直領域將被填補,對於平臺而言,發展才剛剛開始。”肖儼衍如是説。

  肖儼衍認為,PGC是內容工業化的産品,有更高的內容門檻和壁壘,更容易生産出現象級作品,也更容易吸引用戶付費。2018年,愛奇藝《延禧攻略》海內外火爆程度可見一斑。據了解,該劇在谷歌2018年度熱搜榜全球的電視劇排行榜中排名第一,成為中國首部登頂谷歌年度電視節目搜索榜單的劇集。Netflix劇集《Altered Carbon》排名第二。

   技術帶來更多創新機會 

  內容創新可能伴隨則生産關係轉變,技術升級可能也為內容創新帶來新的機遇與轉變。

  2018年12月6日,三大運營商獲得全國範圍5G中低頻段試驗頻率使用許可,這意味著中國5G終於走出小規模試驗,離正式商用更近一步。2019年初,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消費電子展(CES)上,“5G時代”成為大小廠商口中的高頻詞。

  “技術的改變也能夠為用戶帶來足夠新鮮感的內容,我們能夠預期的未來技術增量大體也就是5G、AI、VR/AR。”肖儼衍認為,從過去技術革新來看,往往受益最大的並不是運營商,而是內容和應用生態的創建者。

  內容從製作源頭可以劃分為UGC、PGC、PPC(工業化體系生産內容)。潛在市場規模空間最大的一定是PGC、PPC視頻。肖儼衍表示,目前平臺方面臨一大機遇——針對移動場景定制化PPC內容,因為PPC內容生産複雜性(需要整個産業鏈適配),以及其對於基礎設施、傳輸速度等更高的要求, “如果4G時代大家還都在用愛奇藝下載視頻到地鐵上看的話,5G時代到來,將使得線上觀看內容暢行無阻。”

  5G時代到來之前,平臺方早早佈局新技術。比如愛奇藝從2015年底開始佈局混合(虛擬)現實産業,建立了基於AI+VR技術的iQUT戰略,目前已推出移動端VR遊戲《無間道VR》《鬼吹燈之牧野詭事VR》等內容。2017年,優酷也推出了VR視頻類APP。

  近些年,視頻平臺在AI上的佈局也由來已久,5G也有望為娛樂産業與技術升級的深度融合帶來新的契機。

   資本市場看好 

  在過去,一部劇從生産到播放,往往是三方經手——投資方、製作方、採購平臺方,這是一個影視項目的必要組成部分,以往是電視臺為主要採購方制播分離的時代,因此投資方和製作方常常是綁定在一起的,換句話説,買劇的不參與投資。

  肖儼衍認為,從2018年開始,資本市場更為理性謹慎。根據藝恩發佈的《2018中國視頻內容付費産業觀察》,2018年影視産業泡沫加速擠壓。長期來看,頭部明星片酬降低、資本集中向優質、受用戶歡迎的作品靠攏,對於頭部平臺公司而言,深度參與産業鏈各環節的變革,意味著更大的機遇和挑戰。

  “視頻平臺既是採購方也能成為投資方、製作方,比如Netflix參與了大量的劇集投資、拍攝。以前都是平臺去搶著買優質的項目,未來就是項目求平臺給投資,比如,愛奇藝看好一個項目,自己投資請團隊來製作,不斷積累經驗提高內容壁壘,獲得超額收益。”肖儼衍進一步表示。

  在裴培看來,付費滲透率提升是視頻行業2019年主要的看點之一 ,“根據我們的測算,愛奇藝及騰訊視頻的付費滲透率在2018年第三季度達到15%左右,我們認為國內視頻行業付費滲透率提升還有很大空間,未來兩三年仍處於紅利期。核心驅動因素在於:內容的逐步豐富和品質口碑的提升、年輕一代的付費習慣逐漸養成、流量資費不斷下降。我們預計愛奇藝和騰訊視頻可能在2019年上半年的付費滲透率超過18%,會員可能超過1億,從而進入‘過億會員’時代。 ”

  與“過億會員”時代相匹配的除了內容創新,愛奇藝、騰訊等頭部平臺,在付費會員基礎上,強化優質IP全産業鏈開發,在遊戲、電商等領域推動IP多元價值變現,增強貨幣化能力,也為資本看好視頻行業注入了強心劑。

  肖儼衍認為,過去30年,中國誕生一批物質消費的品牌,如格力、美的、茅臺等等,實際上,內容服務和商品銷售底層並沒有區別。接下來的30年,來自視頻、遊戲、音樂等領域中國內容品牌將逐步崛起,成為我們文化出海、強國之路重要參與者。

[責任編輯: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