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4612個國有林場改革任務基本完成

2019-01-11 14:0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合肥1月11日電(記者 張俊)全國林業和草原工作會議10日至11日在安徽合肥舉行。記者從會議上獲悉,中國4612個國有林場改革任務基本完成,佔國有林場總數4855個的95%,28個省份完成省級自驗收工作,改革總體進展順利,保生態、保民生、創新體制、活化機製成效明顯。

  據介紹,《國有林場改革方案》印發實施3年多來,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積極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等有關部門,堅持保生態、保民生的改革原則,採取有力措施,落實改革任務,各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全國國有林場6.7億畝森林資源得到有效保護,全面停止了天然林商業性採伐,國有林場每年減少天然林消耗556萬立方米,佔國有林場年採伐量的50%。森林得到休養生息,物種得到發展保護,森林品質明顯提升,森林蓄積比改革前增加了4億立方米。林區民生顯著改善,已累計改造完成國有林場職工危舊房54.5萬戶,職工年均工資達4.5萬元,是改革前的3.2倍。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為100%。通過發展森林旅遊和林下經濟等特色産業增加就業,轉崗、提前退休等途徑,安置富餘職工16萬多人。

  國有林場改革啟動以來,中央財政累計安排改革補助資金158億元,有效解決國有林場職工參加社會保險和分離林場辦社會職能問題,職工社會保險參保率較改革前平均提高27個百分點。累計安排國有林場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補助138億元。林區基礎設施不斷強化,連續3年支援國有林場內外道路建設,總投資107億元,建設通場部道路1.6萬公里,林下經濟節點對外連接路1300公里。2017—2019年,在內蒙古、江西和廣西3省開展國有林場管護站點用房建設試點,共建設管護站點用房868個,中央投資1.8億元。

  目前,95%的國有林場被定為公益性事業單位,進一步明確了國有林場保護培育森林資源、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功能定位。國有林場事業編制由40萬減少到21.7萬,比中央改革方案確定的22萬還少3000人。改革過程中,各地積極整合規模過小、分佈零散的林場,將國有林場由改革前的4855個減少到了4358個;細化了購買服務工作機制,因地制宜地制定購買服務的具體辦法,確保公益林管護購買服務可操作;修改完善《國有林場管理辦法》,進一步明確國家、省、市3級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分級監管的職責和許可權,確保國有林場森林資源監管責任清晰。截至目前,功能定位明確、人員精簡高效、森林管護購買服務、資源監管分級實施的林場管理新機制已初步形成。(完)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