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去年CPI同比上漲2.1% 專家:消費價格總體平穩

2019-01-11 14:06: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字號

  去年CPI同比上漲2.1%

  4年來首次“破2” 專家表示消費價格總體平穩

  1月10日,國家統計局發佈了2018年1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2018年12月CPI同比增1.9%;2018年全年CPI同比增速2.1%,為四年來首次突破2%。

  數據

  鮮菜價格領漲

  食品影響CPI環比增0.21%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對數據進行了解讀。他表示,CPI環比持平,同比漲幅有所回落。

  從環比看,CPI由上月下降0.3%轉為持平。其中,食品價格由上月下降轉為上漲1.1%,影響CPI上漲約0.21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下降0.2%,降幅略有擴大,影響CPI下降約0.18個百分點。

  在食品中,天氣轉冷,鮮菜價格上漲3.7%,影響CPI上漲約0.09個百分點;豬肉、牛肉和羊肉價格分別上漲0.7%、1.7%和2.7%,雞肉、鮮果和水産品價格分別上漲1.9%、1.9%和1.1%,上述六項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10個百分點;雞蛋價格下降1.5%;其他食品價格保持基本平穩。

  在非食品中,受成品油調價影響,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下降10.1%和10.8%,合計影響CPI下降約0.22個百分點。

  汽油價格降0.5%

  12月CPI同比漲幅回落

  從同比看,CPI上漲1.9%,漲幅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上漲2.5%,漲幅與上月相同,影響CPI上漲約0.48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1.7%,漲幅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1.38個百分點。

  在食品中,鮮果和鮮菜價格分別上漲9.4%和4.2%,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26個百分點;牛肉和羊肉價格分別上漲6.6%和12.2%,禽肉和水産品價格分別上漲5.4%和2.0%,上述四項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18個百分點;豬肉和雞蛋價格分別下降1.5%和1.4%,合計影響CPI下降約0.05個百分點。

  在非食品中,居住價格上漲2.2%,影響CPI上漲約0.48個百分點;教育文化和娛樂、醫療保健價格分別上漲2.3%和2.5%,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48個百分點; 汽油和柴油價格由上月分別上漲12.8%和14.2%轉為下降0.5%和0.3%。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1.8%,漲幅與上月相同。

  解讀

  CPI四年來首“破2”意味著什麼?

  對四年來CPI首次“破2”這一數據,湖北統計局副局長葉青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指出,四年來的首次“破2”,意味著居民消費價格略有上漲,但從其他指數來看,總體還是比較平穩的。

  葉青説,從2018年來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都是導致國內價格波動的原因,“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商品價格。”而交通能源等行業的去産能,特別是鋼鐵行業的調整,“導致商品價格有一定程度的上漲。”葉青表示,2019年依然以穩為主,“CPI大概會在2上下浮動。”  

  文/本報記者 張蕊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