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18年度CPI四年來首超2%

2019-01-11 09:00:00
來源:新京報
字號

 

新京報訊 (記者侯潤芳)2018年12月價格收官數據雙雙低於市場預期。

  10日,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2018年12月CPI同比上漲1.9%,時隔半年後,CPI重回“1時代”,環比持平。2018年全年CPI同比漲幅為2.1%,是四年來年度CPI首次超過2%。業內人士認為,油價大幅下調是導致2018年12月CPI下降的主要原因,2019年通脹整體可控。

  此外,2018年12月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上漲0.9%,為2016年10月以來的最低值。

  CPI重回“1時代”,油價大幅下調為主因 

  數據顯示,2018年12月,CPI同比上漲1.9%,漲幅環比回落0.3個百分點。具體來看,2018年12月食品價格保持平穩,非食品價格顯著回落。在食品中,天氣轉冷,鮮菜價格環比上漲3.7%,影響CPI上漲約0.09個百分點;豬肉、牛肉和羊肉價格分別環比上漲0.7%、1.7%和2.7%,雞肉、鮮果和水産品價格分別上漲1.9%、1.9%和1.1%。

  2018年以來,“非洲豬瘟”對豬肉市場也帶來了影響。“恐慌情緒下養殖戶加快出欄,豬肉價格環比微漲0.7%,同比跌幅結束連續7個月的收窄趨勢,從-1.1%擴大到-1.5%。”聯訊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奇霖表示。

  在非食品中,從環比看,非食品價格下降0.2%,連續兩個月負增長,降幅擴大。從同比看,非食品價格上漲1.7%,漲幅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為2016年11月以來最低值。

  值得注意的是,受成品油調價影響,汽油和柴油價格環比分別下降10.1%和10.8%,合計影響CPI下降約0.22個百分點。

  “2018年12月油價大幅下調導致交通工具用燃料價格同比漲幅從12.6%降到-0.5%,是CPI下降的主要原因。”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

  而從全年看,食品CPI由去年的-1.4%轉正至1.8%,對全年CPI上漲形成支撐。

  去年12月PPI創2016年10月以來最低 

  去年12月PPI顯著下降,工業需求可能明顯走弱。從同比看,2018年12月PPI上漲0.9%,漲幅比上月回落1.8個百分點,交銀金融研究中心測算,這一數據為2016年10月以來的最低值。從環比看,PPI下降1.0%,降幅比上月擴大0.8個百分點,是2015年2月以來的單月最大降幅。此外,2018年PPI平均漲幅為3.5%,比上年下降2.8個百分點。

  PPI下降主要是生産資料價格下跌所致,生活資料價格基本平穩。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生産資料價格同比上漲1.0%,漲幅比上月回落2.3個百分點。

  “12月流通領域中主要工業資料接近60%的産品價格環比下降。隨著工業産品價格普遍回落,工業企業利潤增長可能明顯放緩,甚至出現同比負增長。”連平表示。

  分析:2019年通脹水準整體可控 

  對於2019年CPI、PPI的表現,連平預計,2019年我國通脹水準整體走低。“國際原油和大宗商品價格已經下行,輸入性通脹壓力較小;投資需求和消費需求較弱,對物價的拉動作用不強。貨幣政策將堅持不搞大水漫灌,不存在流動性氾濫進而抬升物價的可能性。新漲價因素較弱,非食品價格上漲的可能性不大,CPI同比漲幅可能回落。2019年豬肉價格處於上漲週期,但隨著豬肉供給與需求結構的變化,豬週期波動已經放緩,不會對物價走勢帶來改變。”

  李奇霖持有類似觀點。不過,他同時指出,2019年CPI通脹最大不確定性在於非洲豬瘟的影響,豬肉項將帶動年度CPI同比從2.1%回升至2.4%左右,通脹風險整體可控,不會成為貨幣政策逆週期調節的掣肘。

  對於PPI未來的表現,連平認為,當前工業産品價格仍處於下降過程,將導致一季度PPI同比漲幅可能跌入負值。隨著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基建補短板投資力度加大、進度加快,有助於改善市場需求,支撐未來PPI逐漸走穩。

  經濟學家鄧海清則認為,2019年CPI大概率保持平穩,但PPI持續下行至通縮的可能性很高。此外,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也表示,總體來看,我國價格水準基本保持在合理區間,貨幣政策具有較大的操作空間。(侯潤芳)

[責任編輯: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