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電商法正式實施,重構代購微商“朋友圈”

2019-01-04 10:12:00
來源:新京報
字號

  代購微商行業隨著電商法走向合法經營,用戶不至於被“朋友”坑了無處討公道,這才是代購微商“朋友圈”的真正價值體現。

  2019年1月1日,電商法正式實施。對於以前遊走在灰色地帶的微商、代購們,之前的“朋友圈”玩法顯然行不通了。所以不少微商、代購採取了新的應對舉措,比如有的代購在朋友圈發佈了“停更通知”,並提示必要時只接受微信語音,規避敏感詞彙;有的代購表示只接受支付寶付款,拒絕微信轉賬,甚至還有代購變身“靈魂畫師”,用手繪圖代替産品照片。

  微商、代購從最初的零星交易,以親朋好友關係為依託,逐漸延伸至更大的圈層,形成規模化交易。在這個過程中,最初的“幫忙”實質上已經成為典型的商品交易,而且還涉及跨境層面,也就對現有法律法規提出了新的挑戰。電商法的出臺,對代購微商的規範化經營提出了相應監管舉措,包括微商、代購在內的電子商務經營者也需要辦理市場主體登記,並且依法納稅。由此形成了兩層意義,第一是確立了代購微商的市場運營主體身份,第二是要求代購微商承擔與其他市場主體同等的義務。

  隨著電商法正式實施時代的到來,代購微商的“朋友圈”生態也將發生變化。如果嚴格遵照電商法,履行註冊登記及納稅手續,用戶通過代購微商獲取商品及服務的成本將有所提升。但與此同時,用戶的合法權益也將獲得更多的保障,遇到假冒偽劣等問題及糾紛時,在後續投訴、維權上,可以獲得監管部門的支援,也不會擔心代購微商以往一拉黑就能跑路的現象。

  對於代購微商來説,電商法其實也會帶來多重收益。近年來,由於代購微商的低門檻進入,導致整個行業發展過快而良莠不齊,對消費者的權益損害現象時有發生,也造成微商代購群體的市場口碑一再受損,誠信經營的代購微商也就牽連其中。電商法對於違規違法問題的處罰加重,有助於推動整個微商代購行業的生態凈化,也就能讓良幣驅逐劣幣,行業發展更為良性。

  由此,電商法是在重構代購微商的“朋友圈”——代購微商與用戶之間的關係被明確,朋友照做但更為本質的市場契約也得以凸顯;代購微商行業隨電商法走向合法經營,用戶不用花大力氣去分辨“真朋友”和“假朋友”,不至於被“朋友”坑了無處討公道,這才是代購微商“朋友圈”的真正價值體現。

  當然,電商法對於微商代購的監管,還需接下來進一步細化和完善。比如有人提出:朋友之間的幫忙與交易之間如何分辨,是否也要納入電子商務經營者等問題,還存在模糊地帶。這些問題可以隨著線上交易大數據體系的完善得以解決。比如幫忙的次數是否超出正常範圍、成交價格與成本價的差價是多少,一旦有相應的數據追溯,就能夠更加有效地厘清相應邊界,有利監管。

  電商法來了,代購微商的“朋友圈”怎麼辦?顯然,按照新法去執行,對應盡責任切實履行,同時也積極反饋實際運作中存在的各種問題,助力有關部門的後續法律完善,這就是代購微商及“朋友”們應該做的事。

[責任編輯: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