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長庚醫院電子眼技術助男子重見光明 亞洲僅兩地可手術

2019-01-03 15:0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視力惡化數年全盲,男子植電子眼重見光明。(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網1月3日訊  據臺灣“中時電子報”報道,臺灣30余歲的左先生16歲時被確診為色素性視網膜失養症,從原先的夜盲逐漸轉為全盲。去年7月接受長庚醫院電子眼植入手術,恢復了部分視力。左先生表示,最感動的一刻在於,上班前看見2歲的兒子為自己開門時模糊的肢體動作。現在的他,可以看見簡單的字母、形狀,也能夠自己搭公交車外出。

  據報道,林口長庚醫院至今已完成7例人工電子眼植入手術,日前榮獲美國second sight團隊頒發“人工電子眼亞洲卓越中心”認證,全球僅12家醫院獲此殊榮,成為眼科界的“臺灣之光”。在亞洲的國家和地區中,目前也僅有中國臺灣與韓國提供人工電子眼植入手術服務。

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主任黃奕修表示,色素性視網膜失養症患者,幾年的時間就可能從正常變為全盲,時間長度因人而異。該疾病由遺傳性基因變異所致,臺灣患者約有8000至10000人。患者最初會出現夜盲、視野萎縮的症狀,因視網膜無法再生,受損即無法恢復,最終多因視力嚴重受損導而全盲,成為重度殘障。

  黃奕修表示,視網膜失養症患者若在全盲以前接受基因治療,可避免視力惡化。目前的人工電子眼植入手術,僅適用於25歲以上、有部分殘余光感、曾有可用視力經驗的嚴重視網膜失養症患者。通過在眼睛內部安裝晶片,眼睛外部安裝天線,將訊號傳送至視網膜纖維層,再傳到大腦。據了解,最新的技術可適用於視網膜纖維受損,甚至沒有眼球的人,但是目前新技術還未能引進臺灣。(台灣網 王怡然)

[責任編輯:王怡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