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資本助力令環保企業涅槃重生

2018-12-27 10:43: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字號

  2018年以來,在政策催化與市場需求帶動下,環保産業整體勢頭髮展迅猛。與此同時,行業內部出現分化,部分企業融資受困。業內分析認為,未來隨著融資環境的改善,各路資本陸續進入環保市場,環保企業業績也將有望整體回暖。

  環保市場剛性需求增長迅猛

  近年來,全國範圍持續推進的生態文明建設正在催生巨量的環保剛性需求。據市場機構統計,“十二五”期間全社會的環保投資合計4.17萬億;“十三五”期間,環保産業投資將會突破16萬億元,其中水務水環境治理佔50%,固廢綜合處置佔31%,土壤修復佔比19%。

  新生的環保需求令相關企業獲益匪淺。近日,在北京市一個綠色照明工程實施推廣交流會上,多位企業人士表示,北京市綠色照明工程帶動了市場需求,一些龍頭照明企業的訂單數量穩定增長。

  歐普照明一位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北京市的綠色照明工程項目已經領先國內其他城市,政府在一些指導項目上給予的支援和幫助力度很大。”

  2018年底,民營環保企業融資環境正在逐步改善。11月,針對民營企業股權質押、債務風險等問題的政策解決方案密集發佈,包括中央及地方政府、市場機構、國有資本和社會資金陸續進入環保市場。

  “環保是一個受政策性影響較強的産業。”生態環境部環境與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吳舜澤表示,“2017年我國環保産業增速是17%左右,2018年環保工程、設備公司的增幅也達到15%到30%的水準。”

  他還認為,“依法常態環境監管是對環保産業發展的最大驅動力。”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環保行業監管執法力度空前。隨著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建設、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機制、環境執法監督機制等的完善,環保産業已經步入強監管時代。

  12月25日,生態環境部通報各地2018年1-11月環境行政處罰案件與《環境保護法》配套辦法的執行情況。截至當前,全國環境行政處罰案件16.62萬件,罰沒款金額為135.97億元。

  環保企業喜憂參半

  在政策紅利釋放和行業從嚴監管的綜合影響下,環保企業正面臨新一輪洗牌。Wind統計數據顯示,全年滬深兩市上市公司已發生102起環保違規問題,僅是環保部門的處罰已經累計6262.09萬元。

  在上述102起環保違規公司中,有74起是上市公司控股參股公司發生環保違規問題,其餘28起是公司本身涉及環保違規。星湖科技、亞星化學、國中水務、ST輝豐、中色股份、聯化科技等20家公司被罰超過百萬元。

  “2018年對環保企業而言,是憂喜參半。”山西一家環保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公司全年營業收入近5000萬元,其中3000萬元靠運營和諮詢,近2000萬元靠工程項目。”在他看來,全年業績主要看現金流能否穩健。“有的項目雖大,但工程結束拿不到錢的風險很大,本著求穩的原則也不敢接”。

  近年來,環保企業在建工程項目合同金額不斷增大,資金投入相應增加,多數企業依靠負債規模持續擴張。2018年迎來債務兌付高峰,部分企業融資失敗,造成違約事件。

  吳舜澤認為,2018年環保企業正處於去杠桿的陣痛時期。環境産業中出現問題的大部分是上市企業,這些上市公司負債率普遍高企。“個別企業過於激進,短債長投、資金錯配,違背了基本經濟規律。必須要去杠桿和金融強監管進行糾偏”。

  資本加持令環保企業涅槃重生

  12月24日,生態環境部召開相關會議,研究部署2019年生態環境工作。未來將進一步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各項工作,加大投入力度,同時協同推動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下一步將幫助企業制定環境治理解決方案,重視並解決企業對環境監管的合理訴求。

  一位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環保産業將放棄之前的粗放式發展,進入追求高品質發展的階段。經過2-3年的格局重塑,未來行業格局將形成國企央企主導投資、民企專注細分市場技術的新格局。

  12月19日,光大水務宣佈取得南京浦口珠江污水處理廠中水廠二期項目,涉及投資約人民幣2億元。當月,該公司還簽署其他4個環境修復項目,涉及總合同金額約人民幣4749萬元。

  中國光大國際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光大綠色環保行政總裁錢曉東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自2018年5月取得第一個環境修復項目以來,公司環境修復市場拓展勢頭良好,目前項目已有9個,環境修復中心的各項工作也在有條不紊地推進,業務發展呈快速上升態勢。”

  錢曉東進一步表示,“《土壤污染防治法》將於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勢必大力推動土壤修復行業的強勁發展,為公司環境修複業務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從5月開始,陸續有多家民營企業發佈公告,通過引入國企或政府資金作為戰略投資人或出讓控股權保障企業持續經營。業內預測,國資入股後,不同企業之間由於國資背景的差異會産生分化,同時雙方的融合需要時間。

  據統計,目前各地政府、券商、險資等成立或擬成立的紓困專項基金規模已經超過5000億元。11月2日,碧水源和東方園林與金融機構簽署了民企債券融資支援工具合作意向性協議。11月16日碧水源率先完成第一單規模14億的短期融資券。

  與此同時,PPP政策開始回暖。在2018第四屆中國PPP融資論壇上,財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透露,財政部將配合司法部加快推進PPP條例出臺,規範PPP發展的相關意見即將下發,並指出“明確10%紅線絕對不能打破的同時,強調依法合規的10%支出紅線以內的PPP支出責任並不屬於隱性債務。並且,意見還強調依法合規的PPP財政支出責任必須要納入預算”。

  上述人士分析認為,預計2019年上半年,穩增長、寬信用的政策仍將持續,這有利於環保企業進一步降低財務成本。(記者 高偉)

[責任編輯: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