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躉購費率過低 臺灣離岸風電業者提5點反駁要提高

2018-12-26 10:3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當局“經濟部”昨天召開再生能源躉購費率聽證會,業者不滿“經濟部”調降,提出五大臺灣特有問題,希望費率提高。(圖片來源:臺灣“東森新聞雲”)

  台灣網12月26日訊  據臺灣“東森新聞雲”報道,臺當局“經濟部”25日召開再生能源躉購費率聽證會,過去由於“經濟部”預告調降費率,讓風力發電業者説玩不下去,揚言退出臺灣市場,今天提出五大特有問題,説臺當局在設定費率時並沒有考慮這些變因,另外也有臺灣供應鏈業者説國際業者撤資,臺灣也就活不下去。

  臺當局“經濟部”在11月底預告2019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離岸風電價雖然保證收購20年,但價格從每度5.8元(新台幣,下同)降為5.1元,希望縮短競價與躉購的價差,不過風電業者聽聞消息後,紛紛表示不能接受,“經濟部”説有相關看法都可以在聽證會中提出。因此“經濟部”昨天召開再生能源躉購費率聽證會,上午太陽光電場被業者擠爆會場,下午離岸風電及生質能水力發電也是座無虛席,業者都希望提出充足的説法來提升價格。

  當臺“經濟部”在推動離岸風電時,希望扶持臺灣風電産業供應鏈,因此規定部分設備要採用本土化製造,因此已經有國際風電業者與臺灣供應連結觸,不過今天臺灣廠商在聽證會上説,當“經濟部”調降價格後,國際業者評估影響相當大,大幅降低投資意願,甚至揚言要撤離,這就讓臺灣廠商投入都會化為烏有。

  臺灣廠商説,為了要應付大量及國際標準,認證等相關成本都沒被估計進去,另外颱風地震地質等等廠商都有額外的成本都沒算進去,有部分業者因此成本增加10倍,大喊吃不消。

  另外國際風電業者指出,臺灣有特別的狀況,像是颱風地震會讓水下基礎設施需要比歐洲更堅固;適合海上作業天數少,臺灣一年當中只有6個月的海象可以施工,而且又有限制夜間不能施工,整體比德國的294天少上非常多;海底有移動沙波,這會增加近岸的設備成本;安裝船隻大多來自歐洲,光是航運時間的相關成本就比歐洲高;另外也因為距離遠,相關設備飄洋過海時間長,也讓保險費用會比歐陸提高,五大臺灣特有成本,讓整體成本增加超過14.7%。

  風電業者還説,臺“能源局”在最新的躉購費率提出限制滿發時數3600小時,這會讓風機無法優化運轉,也提升相關成本,整體下來已經超出原先估計值,認為很難繼續在臺灣投資。(台灣網 王怡然)

[責任編輯:王怡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