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民族風兩岸情——頂新公益基金會支援2018年兩岸喜福匯

2018-12-11 14:36:00
來源:頂新公益基金會
字號

  2018年12月8日,來自臺灣的原住民交流團與中央民族大學和北京舞蹈學院等多家優秀表演團體的青年藝術家們身著民族特色服飾、演奏著獨特的民族樂器、舞動著民族特有的舞蹈,唱響鮮明的民族歌曲,以“民族風兩岸情”為主題,將臺灣少數民族歌舞與大陸朝鮮族、藏族、蒙古族等少數民族歌舞,以及武術等中華傳統文化藝術相結合,在未來劇院為北京市的民眾帶來了一場精彩絕倫的民族演出,向北京的觀眾全面展現了兩岸少數民族獨特的文化和中華民族傳統的藝術魅力,增進了彼此的相互了解與共識。

  臺灣卑南族的歌舞《卑南古調》、新疆維吾爾族民歌《掀起你的蓋頭來》,朝鮮族歌曲《桔梗謠》、藏族群舞《青稞》等十幾個文藝節目讓觀眾在精湛的表演中飽覽中華少數民族的無限風情, 享受了一場視聽盛宴。

  “兩岸族韻喜福匯” 自2012年創辦以來,已成為北京市臺聯傳統的品牌活動,旨在促進兩岸民間交流,特別是兩岸少數民族之間的文化藝術交流,已經連續成功舉辦了六屆。

  此活動由北京臺灣同胞聯誼會主辦,頂新公益基金會支援,兩岸少數民族青年藝術家同臺演出,分享彼此的民族文化和地域風情,了解和欣賞中華民族的華彩段章,促進民間文化和青年之間的交流,相互影響,意義深遠。

  2018年第七屆“兩岸喜福交流活動”繼續以“民族風兩岸情”為主題,再次匯集兩岸知名藝術機構和高校,積極帶動兩岸民眾之間的交流和了解,以共同傳承兩岸少數民族傳統文化為載體,堅持落地民間基層,促進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多元、包容與和諧發展,不斷增進相互了解與共識。

  人類用自己的祖先、語言、歷史、價值來界定和標示自己的文化歸屬。而文化的內在靈魂就是人的基本價值和行為準則。因此,文化對人的思想感情的影響是直接、深刻、久遠的。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燦爛輝煌,是中華民族的血脈,是兩岸同胞的精神紐帶和共同財富。

  頂新公益基金會自成立以來, 匯聚集團的力量,持續在教育工程、 兩岸文化教育交流以及扶貧賑災等三個方面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促進兩岸文化教育的交流一直是“頂新公益基金會”重要的工作方向之一,今年已經是第五年支援“兩岸族韻喜福匯”的活動了。

  海峽兩岸同文同源,文化是最容易尋找的共同語言,也是最容易拉近距離的情感符號。兩岸以中華文化為本體,廣泛吸收各國、各民族文化的特色,形成多元一體、有豐富特色的文化。一脈相承而又枝繁葉茂的兩岸文化,更有交流與融合的必要。融合,讓中華文化更豐富、更博大;交流,讓兩岸民眾皆受益,更便於共用不同的文化大餐。頂新公益基金會願為促進兩岸文化、教育的交流持續不斷地善儘自己的社會責任。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