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縱橫:讓實干家服下“定心丸”

2018-12-10 10:41:00
來源:人民網
字號

  新時代呼喚奮鬥者,全面振興需要實干家。唯奮鬥者敢於擔當,唯實干家能有作為。將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先進典型的標桿樹起來,就是要鮮明樹立鼓勵幹部擔當作為的良好用人導向,讓先進典型引領廣大幹部見賢思齊,掀起幹事創業、改革創新的熱潮。

  回顧黨的歷史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歷程,我們的每一個勝利都是敢擔當者的戰果,每一次進步都是敢作為者的收穫,每一份成績都是實干家們的功勞。他們身上凸顯出來的共同點就是敢於擔當、善於作為以及有目共睹的突出業績。當前,要打贏“三大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推動高品質發展,我們的事業從未如今天這樣求賢若渴,敢擔當的改革先鋒越多越好,善作為的發展幹將越多越好。

  把擔當作為的標桿樹起來,就是要旗幟鮮明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幹部撐腰鼓勁。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讓吃苦者不吃虧、讓有為者有位,為有擔當者賦予重任,為敢作為者提供舞臺,讓敢闖肯幹的優秀幹部真正找到成就感、榮譽感、歸屬感與獲得感,才能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更加心無旁騖,更有底氣和勇氣,義無反顧地為黨和人民再立新功。

  把擔當作為的標桿樹起來,也是在向庸政懶政怠政的少數幹部敲響警鐘,讓“不想為”者有所警醒,讓“不會為”者感到緊迫,讓“不敢為”者受到鞭策。優者上同時意味著庸者下、劣者汰,獎優必然意味著罰劣,對那些不作為、慢作為、假作為的人,中央《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明確指出要以“下”促“幹”:“根據具體情節該免職的免職、該調整的調整、該降職的降職,使能上能下成為常態。”

  把擔當作為的標桿樹起來,更是向廣大幹部吹響了攻堅克難的集結號。把敢擔當有作為的先進典型推向前臺,就是在向廣大幹部發出一個最直接最明確的信號:幹與不幹不一樣,幹多幹少不一樣,幹好幹壞不一樣。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不僅僅來自榜樣的感召和先進的示範,更來自對組織的信賴、對幹部績效考評獎懲機制科學性和公正性的信賴。為擔當作為者撐腰鼓勁,就必須遵循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為改革者熬製“安神湯”,讓實干家服下“定心丸”,以擔當帶動擔當、以作為促進作為,激發越來越多的幹部放心大膽地施展拳腳。

  風雲起乃期猛士,鼙鼓動而思良將。讓更多改革闖將、創業尖兵涌現出來,是時代的呼喚,是發展的需要,更是人民的期待。敢擔當才能抓住機遇,肯實幹才能贏得未來。各級黨組織要理直氣壯地為他們助威撐腰,各級幹部要雷厲風行地對標奮進。把標桿當成方向,向榜樣汲取力量,從典型發現路徑,我們的隊伍就一定能猛士輻輳、幹將雲集,我們的改革攻堅就一定能所向披靡、戰無不勝!

  (摘編自8月6日《吉林日報》,原題為《把擔當作為的標桿樹起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7日 05 版)

[責任編輯:李奕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