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耿紅玲:癡心一片,讓“老字號”重煥生機

2018-11-01 15:55: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網鄭州11月1日電(司京鑫) 民權縣位於豫東平原黃河故道腹地,葡萄種植有千年以上歷史,曾種植葡萄面積達8萬餘畝,是我國葡萄及葡萄酒主要産區之一。身為一個土生土長的民權人,耿紅玲自打出生那天起,似乎天註定一般,與葡萄酒緊緊地聯繫在了一起。

  百年技藝 薪火相傳

  耿紅玲的父親耿同德原為民權葡萄酒廠副廠長,曾參與完成民權原“長城牌”中國名酒的研發。由耿紅玲上溯四代,耿氏家族從作坊陶翁釀酒起步,精心鑽研,代代傳承,至今已逾120年。

  “我從小就是在酒廠家屬院里長大的,別的小朋友還在玩捉迷藏的時候,我就知道跑到酒廠去找葡萄酒喝了。”俗話説門裏出身強三分,出生在葡萄酒釀酒世家的耿紅玲從學生時代就對葡萄酒産生了濃厚的興趣,上大學時,她義無反顧地選擇了和葡萄酒相關的專業,畢業後被直接分配到了葡萄酒廠工作,這一幹就是32年。

  32年裏,她下到車間做過車間主任;進科研所曾擔任過科研所副所長,主抓全廠的産品品質;後來一步步打拼終於走上總工程師崗位。獲得的榮譽更是不勝枚舉:商丘市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商丘市勞動模範、商丘市品質技術監督局食品生産加工企業品質安全監管先進工作者、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全國釀酒標準化技術委員會(SAC/TC471)委員、中共商丘市第五次代表大會代表、民權縣科技拔尖人才……

  “老字號”變出“新花樣”

  在經濟全球化的趨勢下,進口葡萄酒對國産葡萄酒産生了巨大衝擊,一個個洋品牌鋪天蓋地而來,國産葡萄酒品牌一下子跌入低谷。“河南老字號”冷谷紅葡萄酒自然也沒能倖免。面對嚴峻異常的局勢,耿紅玲暗下決心,一定要帶領冷谷紅衝出低谷,再創輝煌。

  試驗、分析、對比,翻書本、查資料、摸特點、找規律,耿紅玲常常鑽進實驗室一幹就是十幾個小時,不弄明白絕不肯罷休。功夫不負有心人,公司研發團隊在她的帶領下,冷谷紅牌幹紅、幹白葡萄酒在結合傳統釀造工藝的基礎上引入了現代技術,以嶄新的“姿態”再次回到大眾的視野中:

  高含量白蘆藜醇葡萄酒誕生了。國家葡萄酒品質檢驗檢測中心報告證明,其有益人們身體健康的白蘆藜醇含量是普通葡萄酒的27倍以上。

  桑葚葡萄酒研發成功了。這項技術不僅解決了桑葚本身發酵困難的問題,還豐富了酒的香氣,保證了酒的口感,增加了酒的營養價值,一舉獲得了國家發明專利,商丘市第二屆職工技術創新成果三等獎。

  “187星座”小支葡萄酒上市了。它因適應現代年輕人的口感、節奏,承載著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的交融而火爆市場,受到追捧。

  癡心不改 為熱愛奉獻一生

  有人曾經問過耿紅玲,你從哪來的那麼大的盡頭,總是那麼勞心費力,敢於承擔那麼大的責任。她總是淡淡地説: 身為技術人員,公司給了我們平臺,為了公司的發展我們必須去努力、去開拓,去付出。不然的話,設置這個崗位還有什麼意義。

  耿紅玲是這樣説的,更是這樣做的。為了提升專業技術水準,她自費到河南農業大學、中國農業大學葡萄酒發展中心學習,了解掌握新技術新知識,不斷擴充自己的知識面,讓自己走在行業的前頭。

  2006年,國家葡萄酒檢測中心要招考葡萄酒評委,耿紅玲知道後毅然報名參加,她廢寢忘食,夜以繼日,對理論知識進行惡補,終於在全國只聘39人的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成功入選。

  2016年3月被全國標準化管理委員會聘請為全國釀酒標準化技術委員會(SAC/TC471)委員,並參與起草《國家食品安全標準 發酵酒及其配製酒生産衛生規範》。談及此。譚紅玲自豪地告訴記者,“我可是咱河南省唯一一個入選的葡萄酒方面的專家呢!”

  一串串閃光的足跡,一件件高品質的作品,處處凸顯著耿紅玲對葡萄酒事業的癡心。

  “因為害怕失敗就不敢放手一搏,那就永遠不會成功。”現已50歲的耿紅玲,面對未來,仍是壯志滿懷。(完)

[責任編輯:王怡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