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商務部:前9月新設外資企業增長95%

2018-10-19 09:52: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字號

  18日,我國前三季度吸收外資成績單正式發佈。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介紹,今年1-9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45922家,同比增長95.1%;實際使用外資636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9%(折979.6億美元,同比增長6.4%)。其中,西部地區和自貿試驗區吸收外資快速增長。專家表示,在全球外國直接投資持續下降的情況下,我國利用外資實現了逆勢增長,這與我國持續加碼的對外開放政策有關。

  其中,9月當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4591家,同比增長45.7%;實際使用外資762.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折114.6億美元,同比增長8.3%)。

  我國利用外資産業結構、區域佈局進一步優化。高峰表示,製造業特別是高技術製造業較快增長。今年1-9月,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1992.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6%。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6.8%,佔比達22.5%。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647.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2.5%。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電腦及辦公設備製造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錶製造業同比分別增長37.5%、72.8%和64.1%。

  從區域上看,西部地區吸收外資快速增長。數據顯示,1-9月,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436.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7.8%。自貿試驗區繼續發揮吸收外資引領作用。11個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4.7%,佔比為12.5%;其中天津、福建自貿試驗區同比分別增長44.2%、167.9%。

  就在前幾日,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顯示,2018年上半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總額約為4700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驟降41%。貿發會議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寧在當天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這是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繼去年下降23%之後再次出現的大幅下滑,目前其整體水準已處在至少十年來的歷史低位。

  相對於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總額大幅下滑,中國吸引外國直接投資仍保持增長趨勢。詹曉寧表示,中國加大招商引資力度,進一步對外資開放國內市場,不僅通過自貿試驗區引領全國外資增長,而且西部地區吸收外資增勢不減,這是中國外資流入增長的主要原因。(記者 王文博)

[責任編輯: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