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你的10月份工資條有啥新變化?——個稅新政策多重利好正在顯現

2018-10-11 08:35: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題:你的10月份工資條有啥新變化?——個稅新政策多重利好正在顯現

  新華社記者鬱瓊源

  “十一”假期過完回來上班後,不少拿到工資條的員工發現自己工資“漲”了。“記得看10月份工資條”更是成為微博熱搜話題。

  2018年10月1日起,新個人所得稅法過渡期政策開始實施,納稅人實際取得的工資薪金所得,適用5000元基本減除費用標準和新的稅率表。在新稅法下的首個申報期,納稅人收穫了怎樣的“驚喜”?記者近日採訪部分納稅人、稅務機關負責人、仲介機構和專家學者,傾聽他們的心聲。

  普惠政策提振百姓和企業信心

  隨著首個申報期的來臨,起徵點的提高讓不少人已經先行感受到了改革帶來的實惠。

  中低收入群體在此輪改革中受益明顯。進城務工人員嚴愛麗告訴記者:“我每月的工資扣除險金後大約是5146元,原先工資條上的個人所得稅是60元左右,10月份的個人所得稅只要4塊多。”她所在的浙江健盛集團江山針織有限公司是一家勞動密集型企業,企業近百人在這次個稅改革中受益。

  個稅新政策提升了不少高新技術企業員工工作的積極性。安徽渠道網路股份有限公司行政經理郜潤生這個國慶假期大部分時間是帶著財務人員核算員工工資,按新稅法計算代扣個人所得稅。按5000元/月基本減除費用標準,公司10月需代扣代繳212人共計約14.45萬元稅款;而在9月份,公司實際代扣代繳310人共計25.97萬元稅款。前後兩個月的員工數量和工資收入基本穩定,繳稅人數和應納稅款分別下降了32%和44%。

  “此次個稅改革過渡期政策實施,將起徵點從3500元提高到5000元,體現了新稅法降低中等以下收入者稅收負擔的立法初衷,讓人民群眾得到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國家稅務總局所得稅司司長羅天舒説。

  “10月份等於國家幫我的工資‘漲’了400多元。”樂澄(中國)生活用品有限公司研發中心主管余強開玩笑地説,“9月份我的實發工資為9005.22元,10月份實發工資直接增長到了9424.39元,扣減的個稅從682.55元減少到了263.38元。”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