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江蘇省發放首批臺灣居民居住證

2018-09-05 08:53:00
來源:中國新聞社
字號

  “咦,我前天才申領的居住證,怎麼這麼快就辦好了?”3日早晨,家住蘇州的臺胞陳曉文被告知,自己和一對子女的臺胞居住證件已辦理完成,母子三人成為了江蘇省第一批領取臺灣居民居住證的臺胞。

  蘇州是大陸臺資企業最密集、吸納臺資最多、臺資經濟最發達的城市之一。2017年共有24家臺資企業掛牌上市上櫃,數量居大陸首位。統計顯示,超過11000家臺資企業和5萬多名臺籍人員在蘇州深耕發展。據蘇州市臺辦介紹,目前全市共有405名臺胞申領了居住證。

  出生於臺北的陳曉文是405人中的一員。她説:“我的奶奶是蘇州人,我從小聽著吳儂軟語,一直想到蘇州看一看”。2002年,陳曉文跟隨姑姑來到大陸,在美容行業中打拼。

  隨著大陸經濟社會的逐步發展,陳曉文在大陸的生活與事業也水漲船高。儘管在大陸的生活順風順水,但陳曉文也有苦惱之處。“大陸很多生活服務類的App都需要18位號碼進行註冊、使用,而臺胞證是8位號碼。一家人外出遊玩,我要去取票,證明自己的身份。”

  得知9月1日起可以申領居住證的消息,陳曉文非常期待。1日一早,一家人就來到蘇州市工業園區的一站式行政中心,遞交了申請材料。她笑稱:“回到家後,我天天都在盤算著拿到居住證後要做些什麼。沒想到過了兩天就辦好了。”

  領到居住證後,陳曉文打開了社會醫療保險的網站,打算給兒女辦理醫保。她表示:“有了居住證,以後的生活會更加便利。我可以像老公一樣參加社保、繳存公積金,網購也會方便很多。孩子可以接受義務教育,還能加入醫保。”

[責任編輯: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