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穗將投入百億元創辦廣州交通大學

2018-08-31 14:09:00
來源:南方網
字號

  

  第十四屆穗臺校長論壇規模為歷屆之最。廣州市臺辦供圖

  南方網訊(全媒體記者/劉冠南 黃舒旻 實習生 林霖)8月30日,第十四屆穗臺校長論壇在廣州舉行。

  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的大背景下,本屆穗臺校長論壇首次邀請到香港、澳門的大學校長參會。論壇以“新時代 新機遇——兩岸暨港澳産教融合交流與合作”為主題,共同研討“産教融合”等發展議題。記者從會上獲悉:廣州將投入百億元創辦廣州交通大學。目前,籌建工作已經展開,規劃用地1000畝,計劃2020年啟動招生。

  本屆論壇由廣州市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廣州大學、臺灣教育大學系統主辦。復旦大學、浙江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西安交通大學、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暨南大學、華南農業大學、香港科技大學、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臺灣科技大學、高雄師範大學、屏東大學、臺北海洋科技大學、龍華科技大學等兩岸及港澳近百所高校的校長,以及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在內的專家學者,共近200人參加了本次論壇,規模創下歷史之最。

  廣州謀建國家一流産教融合示範基地

  作為國家中心城市和國際大都市,廣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和支援穗臺交流合作。近年來,先後打造了“穗臺校長論壇”“穗臺金融論壇”“穗臺青年論壇”等一大批具有廣州特色的穗臺交流項目。其中,尤其以高等院校開展應用型人才培養、鼓勵高校和企業在産教融合發展方面發揮示範帶動作用最受矚目。

  “穗臺校長論壇形成了很好的交流融合氛圍,在新時代、新機遇下,更將對廣州的經濟社會發展起到重大的推動促進作用。”廣州市臺辦有關負責人介紹,按照相關發展規劃,預計到2020年,廣州將基本建成“政校行企四方聯動、人才供需精準對接、資源集聚融合發展”的國家一流産教融合示範基地。本屆穗臺校長論壇以“新時代 新機遇——兩岸暨港澳産教融合交流與合作”為主題,體現了“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理念,論壇首次邀請港澳和兄弟省市的嘉賓與會,規模為歷屆之最。

  “我們海峽兩岸高校之間,深度合作,共用研發設備、共有研發成果、共同培育人才。”對於提升産學融合、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臺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在主旨演講中提出“兩岸産學攜手共同培育模式”。他建議,兩岸高等院校設立校內産學資源中心、與各業界合設創新育成中心、合聘研發人員簽訂研發契約、共組創投公司、共創衍生企業,由此推動産教融合加速發展。

  在本屆論壇上,兩岸高校代表和專家學者對於如何發揮區域優勢、開展兩岸間高校與企業産學研合作進行了深入研討。

  廣東財經大學校長于海峰認為,學校是人才和智力資源的供給側,社會、行業、企業是人力資源的需求側。“産教融合就是想辦法把這兩側的交集變大,培養社會需要的人才。”

  于海峰提到,廣東財經大學正通過共建學科專業、協同育人平臺和協同創新平臺,加強校政全面合作和“雙師雙能型”師資建設等做法開展産教融合。他同時建議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現代服務業産教融合發展聯盟,推進産教融合協同育人與協同創新。

  投入100億元籌建“廣州交大”

  除了建言獻策和分享經驗,在論壇上,發言嘉賓對當前經濟社會如何開展産教融合的實踐提出了大量可操作性強的意見建議。

  廣州航海學院院長鄒採榮介紹,廣東正在加快推進海洋經濟強省建設,強大的水上載運裝備製造業和先進的航運管控能力是海洋強國戰略的基石,也是航海高校重點發力的領域。然而,廣東航海類人才培養的層次、規模和專業類別都無法滿足廣東航運經濟發展對人才的需要。

  當前,廣州正在進一步提升國際綜合交通樞紐能級,加快建設世界級空港、海港和鐵路樞紐。為此,省、市政府支援以廣州航海學院為基礎,整合廣州地區交通類高等教育資源來創辦新的大學“廣州交通大學”。目前,籌建工作已經展開,將投入1000畝土地,計劃2020年啟動招生。

  “基本建設投入是62個億,要建交通科技創新平臺是30個億,包括引進人才、資訊化建設等,大概總的投入是100個億。”鄒採榮表示,依託交通院校、包括廣州大學等高校的支援,一定能建設出高水準的“廣州交大”。

  名校校長分享“激勵創新”教育機制

  在本屆論壇上,復旦大學副校長陳志敏圍繞“産教互補、創新發展”的主題介紹了復旦大學的主要經驗和做法。

  “復旦是綜合性大學,在工科這一塊,過去我們是比較薄弱的,跟産業的結合做得並不是特別好。”陳志敏介紹,近年,通過成立創新創業學院、萬眾創新示範基地等舉措,復旦大學以新興學科的探索來推動高校的産教融合,極大提升了創新發展能力。以鼓勵科創實踐為例,復旦大學一直支援學生科創項目,去年有620項此類項目得到學校的支援,有1200名學生進行這些科創項目的研究。在創新創業的引導方面,復旦大學聯合一些著名的企業,先後參與風險投資近2億元,支援了數十個團隊在雙創學院孵化基地進行科研。

  對於如何激發青年學生的創新創造能力,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林文怡也介紹了經驗。

  “我們聽到反映説,本科生在一年級、二年級的時候,覺得學習很悶,不知道為什麼要學,要等到三、四年級的時候,才感覺學的東西能用起來。”林文怡表示,讓學生儘早結合實踐、學以致用,對於創新創造能力的培養非常關鍵。她介紹説,香港科技大學有一個新的院係,從新生入學開始,每年都要做一個比賽,每年都會跟一些企業,定一個創新的題目。每一個小組的同學就知道在哪一個階段要學什麼東西。通過這種方式,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吸收的效果就會比較好,而且也能跟緊市場的需求,這方面的人才在他們畢業之後就會有更多的貢獻。

  林文怡副校長的介紹,引起許多與會嘉賓的共鳴。對於如何建設“雙一流”大學,中山大學國家超級電腦廣州中心主任盧宇彤在表示認同之餘,也向論壇介紹了中大的經驗。

  盧宇彤表示,在人才培養目標的引領下,中山大學遴選了一批優質的企業參與教學和培養方案的優化設計,引進和建設高品質的行業和企業課程,培養專業人才素質和實踐實操的能力。例如,學校電子和資訊工程學院就邀請了知名企業專家進行行業知識講座;電腦學院和微軟、谷歌、IBM等國內外一系列知名的IT企業建立了長期合作關係,通過共建,既培養了學生能力,也為企業提供了行業最新的資訊和交流的機會。

  此外,中大非常重視第一課堂和第二課堂的深度融合,增加了很多校企協同,讓青年學生有更多的機會了解行業的動態。比如與騰訊公司、中國移動等一批知名企業合作,共建企業高校俱樂部。到今年,中大已經建成了校外實踐基地近500家。

  “廣州交大”建校規劃

  目的

  為了進一步提升國際綜合交通樞紐能級,加快建設世界級空港、海港和鐵路樞紐。

  措施

  以廣州航海學院為基礎,整合廣州地區交通類高等教育資源來創辦新的大學“廣州交通大學”。

  投入

  基本建設投入資金62個億,建交通科技創新平臺資金30個億,總投入近100個億。

  進展

  籌建工作已經展開,將投入1000畝土地,計劃2020年啟動招生。

  ■“穗臺校長論壇”觀點摘錄

  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通過聯合臺灣地區院校舉辦大學生創業創新競賽推進産教合作。

  ——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林文怡

  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教育科技一體化發展,建議加強頂層設計,加快灣區高等教育的戰略性佈局。

  ——暨南大學副校長洪岸

  我們海峽兩岸高校之間,深度合作,共用研發設備、共有研發成果、共同培育人才。兩岸高等院校設立校內産學資源中心、與各業界合設創新育成中心、合聘研發人員簽訂研發契約、共組創投公司、共創衍生企業,由此推動産教融合加速發展。

  ——臺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 吳清基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