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年輕人月租300元住進養老院:“敬老換住宿”值得探索

2018-08-27 14:0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字號

  近日,一則“年輕人月租300元住進養老院”的新聞引起廣泛關注。在浙江杭州的一所養老公寓,住進一群充滿活力的年輕人。他們每月只需要交300元房租就能入住“酒店標間”,但同時他們每人每月需要做滿至少20個小時的助老志願服務。

  這種“雙贏”的養老模式,不禁讓人眼前一亮。相關做法至少有兩點益處:一則有助於為養老院注入青春活力,尤其是這些年輕人每月要完成20個小時的助老志願服務,能夠在很大程度上幫助老人;二則有助於減輕年輕人的租房負擔。從實踐來看,這一做法取得了積極成效。比如,老人借助年輕人的教學類服務、陪伴類服務、參與陪伴類服務活動等,讓老人的生活充盈起來。年輕人在與老人的接觸中,可學習到如何去理解孝道,尊敬長輩,體會到父母的不易,這也是難得的人生財富。

  不過,這樣的模式雖好,卻也有瓶頸存在。比如,一方面基於老齡社會步伐加快,養老院的床位勢必吃緊,這是“敬老換住宿”的最大障礙;另一方面,即便養老院願意在養老床位之外增加專供年輕人入住的“公益床位”,也應該尊重院內老人的意見,不能為了追求創新忽視當事人的權益,需要配套的制度跟進,以確保各方利益得到有效維護。總之,這種模式是“代際融合”的一次很好實踐,但實施起來存在不小的難度,相關運作需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完善。

[責任編輯: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