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明年將成全球最大天然氣進口國

2018-07-20 13:58:00
來源:上海證券報
字號

  天然氣消費比重正迅速提升的中國即將於明年成為全球最大的天然氣進口國,液化天然氣(LNG)則是進口的主力。

  在昨天(19日)由國際能源署(IEA)聯合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共同主辦的《天然氣市場報告2018》(下稱《報告》)發佈會上,國際能源署能源市場與安全部門負責人Keisuke Sadamori表示,由於國內産量無法滿足需求,中國將在2019年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氣進口國,到2023年天然氣進口量將達1710億立方米,其中大部分為LNG。

  國家能源局原副局長張玉清在昨天的發佈會上表示,近年來,許多新型天然氣消費國的需求快速增長,我國和印度成為全球天然氣、特別是LNG增長最快的國家。去年,我國已超過韓國,成為僅次於日本的第二大LNG進口國。

  “我國政府已明確提出將天然氣培育成我國現代能源體系的主體能源。未來還要加快能源結構調整,構建清潔低碳高效能源體系,抓好天然氣産出供銷體系建設,爭取到2020年天然氣佔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0%。”張玉清説。

  《報告》顯示,中國和新興亞洲市場正在促進全球天然氣消費增長。由於經濟持續增長和控制空氣污染強有力的政策支援,2017年至2023年之間,中國將佔全球天然氣消費增量的37%,超過全球其他任何一個國家。在整個預測期內,《報告》預期全球天然氣市場在2022年將超過4萬億立方米,中國需求則將以年均8%的速率增長,佔全球需求增長的三分之一以上。至2023年,一半以上全球天然氣消費增長都將來自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亞洲市場。

  在張玉清看來,要使中國的天然氣能持續快速增長,必須考慮氣源的穩定性以及氣價與替代燃料的競爭性問題。中國既可增加管道氣的進口量,同時在沿海地區也可擴大LNG的進口,具備多元化選擇的有利條件。

  另據《報告》,相比過去10年,工業將取代發電成為全球天然氣需求增長的主要促進因素。以亞洲為主的新興市場佔增長的主要部分,天然氣被用於工業工藝流程、化學製品和化肥的原料。在北美和中東主要天然氣生産區域,工業用氣需求也在不斷增長,以支援石油化工部門的發展。

  目前,美國已成為天然氣産量增長和新增LNG出口的主要來源,佔全球生産增量的近45%和LNG出口增量的近四分之三。(記者 陳其玨)

[責任編輯: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