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今年以來多個要素數據釋放經濟運作積極信號 煤電油氣運彰顯經濟新亮點

2018-07-10 09:54: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題要:今年以來,一系列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政策措施效用持續發力,減稅降負等支援實體經濟發展的政策力度加大,經濟運作呈現出增長平穩、就業擴大、通脹溫和、國際收支改善的良好格局。煤電油氣運等要素的運作數據為這一良好態勢提供了有力佐證——

  兩艘輪船靠泊唐山港集裝箱碼頭。 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攝

  若想看清經濟大勢,除了弄清讀懂高大上的宏觀經濟數據,了解經濟運作中重要要素數據也是個不錯的選擇。比如,煤電油氣運等要素與經濟活動關係十分密切,又與人民群眾生産生活緊密相連,其中蘊藏著很多宏觀經濟的秘密。

  今年以來,我國國民經濟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發展態勢,煤電油氣運等要素的運作數據為這一良好態勢提供了有力佐證。據了解,今年我國煤電油氣運等要素保障總體平穩有序,供給品質明顯提高,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我國經濟運作的內生動力和穩定性日益增強,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趨勢和基礎持續鞏固。

  經濟運作總體平穩

  今年前5個月,我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9%,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2個百分點;服務業生産指數增長8.1%,繼續保持較快增長。煤電油氣運等要素的運作數據,有力地印證了上述諸點。

  今年前5個月,全國煤炭産量14億噸,同比增長4%,增速比1月份至4月份提高0.2個百分點;鐵路煤炭運量9.8億噸,增長9.9%,增速提高1個百分點;全國電煤消耗8.7億噸,同比增加9056萬噸,增長12%,增速為2011年以來最高水準。

  專家表示,煤炭是我國最豐富、最可靠、最經濟的基礎能源,以煤為主的能源生産消費結構不僅是我國能源的基本特徵,也是現實國情的必然選擇。煤炭生産和消費的平穩增長,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宏觀經濟平穩運作的客觀表現。

  從用電量看,前5個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9.8%,增速同比提高3.4個百分點。其中,第二産業用電量增長7.7%,拉動全社會用電量增長5.4個百分點,是全社會用電增長的最主要拉動因素。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司長文兼武表示,今年以來,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工業生産穩中向好、結構優化、效益改善,支撐工業經濟穩中向好的有利因素不斷增多。

  數據還顯示,前5個月,在用電量中,全國製造業用電量同比增長7.6%,其中5月份當月同比增長11.8%;製造業日均用電量96.6億千瓦時/天,分別比上年同期和上月增加9.2億千瓦時/天和1.4億千瓦時/天。這些數據進一步印證了當前我國工業特別是製造業保持穩定增長。

  此外,從石油看,前5個月,原油加工量24978萬噸,同比增長8.9%;成品油消費量13236萬噸,同比增長6.5%,增速同比提高1.3個百分點。從天然氣看,前5個月,天然氣消費量1127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7.6%,增速同比提高4.4個百分點,重點行業生産用氣需求增長較快。從貨運量看,前5個月,全社會完成貨運量188.6億噸,同比增長7%,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7個百分點。

  “總的來看,今年以來,一系列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政策措施持續發力,減稅降負等支援實體經濟發展的政策力度加大,經濟運作呈現出增長平穩、就業擴大、通脹溫和、國際收支改善的良好格局。”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説。

  發展品質效益提升

  從煤電油氣運等要素數據看,我國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轉型升級繼續取得新進展,宏觀經濟運作的品質效益在穩步提升。

  從用電量看,今年前5個月,製造業31個大類行業中28個行業用電有不同程度增長,新興産業用電保持較快增長勢頭。相比之下,化學原料製品、非金屬礦物製品、黑色金屬冶煉和有色金屬冶煉四大高載能行業用電量合計7568億千瓦時,雖然同比增長了5.3%,但合計用電量佔全社會用電量的比重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3個百分點,對全社會用電量增長的貢獻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6個百分點。

  製造業用電量的結構性變化,也是製造業本身結構優化的外在表現。今年前5個月,第三産業用電量同比增長15.1%。一些新産業、新業態用電量高速增長,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用電同比增長66.1%,網際網路和相關服務業用電同比增長63.3%,其中網際網路數據服務業用電同比增長207.1%。

  “今年以來,我國服務業持續保持較快增長態勢,現代服務業發展勢頭強勁,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增長加快,市場預期繼續向好。”國家統計局服務業司司長許劍毅認為,隨著“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化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顯現,服務需求將進一步增強,服務業發展將保持平穩較快發展態勢。

  從貨運和物流情況看,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6月28日發佈的數據顯示,前5個月,工業品物流總額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2個百分點。其中,高技術産業和裝備製造業物流需求增長12%和9.3%,增速分別高於工業品物流需求5.1個和2.4個百分點。這表明新興産業動能不斷成長,對經濟的支援作用在增強。

  此外,隨著電商及相關物流旺季逐步臨近,電商物流需求保持強勁、增速加快,5月份中物聯和京東聯合調查的電商物流指數顯示,總業務量和農村業務量規模都保持在35%以上的高速增長,增速比前幾個月進一步加快。1月份至5月份,總業務量指數平均為135.7點,比上年同期提高1.2個點。

  市場預期普遍向好

  隨著迎峰度夏的到來,煤電油氣運需求將大幅增加,局部地區高峰時段仍存在保障壓力。

  據了解,在煤炭方面,迎峰度夏期間電煤需求大幅增加,局部地區、個別時段可能存在供需偏緊。在電力方面,華北、華東、華中部分地區高峰時段供需偏緊,部分地區可能存在電力供應缺口。在天然氣方面,受工業和發電需求持續處於高位等因素影響,天然氣供需淡季不淡,迎峰度夏期間在為保障冬季供氣加大夏季儲氣庫注氣情況下,局部供應還難以完全滿足需求的快速增長。物流貨運方面,5月份新訂單指數回升1.6個百分點,業務活動預期指數保持60.8%的較高水準,顯示企業預期依然向好,預示後期物流運作平穩。

  總的來看,煤電油氣運等要素與經濟活動關係十分密切,局部地區高峰時段的保障壓力,也佐證了經濟運作穩中向好的判斷。從先行指標看,我國經濟發展預期也穩定向好。5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9%,比上月提高0.5個百分點,已連續22個月位於50%以上景氣區間。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9%,連續9個月穩定在54%以上的較高水準。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指出,當前我國外部不確定性、不平衡性、不穩定性有所增加,但世界經濟復蘇,包括世界貿易擴張的態勢延續是大概率事件。從內部看,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近年來一直穩定在60%左右,基礎性作用越來越強大;改革開放激發了更多活力,新興動能不斷成長。因此,中國經濟下半年有條件保持比較好的增長態勢。

  國際市場對我國經濟發展的信心增強。近期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亞洲開發銀行將我國2018年經濟增速預測分別上調0.1個、0.2個百分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聯合國維持2018年我國經濟增速預測不變。(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林火燦)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