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服務金融 防範風險 “2018金融資訊服務發展高峰論壇”在京召開

2018-07-03 18:2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字號

  今日,由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資訊服務管理局指導,中國社會科學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基金會聯合主辦,中國經濟網承辦的“2018中國金融資訊服務發展高峰論壇”在京召開,此次論壇的主題是“服務金融 防範風險”。

  論壇邀請了行業主管部門、學界智庫、領軍企業和相關媒體的代表,共同探討了金融資訊服務行業如何助力金融風險防範、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把脈金融科技、區塊鏈等技術的發展與應用,探索促進金融資訊服務能力建設的新路徑,致力於推動金融資訊服務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營造行業健康發展的良好氛圍。

  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副主任楊小偉,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學部委員高培勇,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馬利出席論壇併發表致辭。

  楊小偉副主任指出,金融資訊服務是支撐和助力金融發展的重要力量,其發展水準是衡量一個國家和地區金融發展水準的重要指標。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將繼續加強對金融資訊服務業的指導、推動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支援金融資訊服務健康發展。

  來自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中國網際網路金融協會的相關領導圍繞“服務金融 防範風險”話題進行了發言。

  中國社會科學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所長李平在論壇上發佈《2018金融資訊服務藍皮書》,藍皮書主題為“創新驅動金融資訊服務發展”。李平表示,金融科技是推動金融體系、金融監管、金融制度,以及金融資訊服務發展的核心動力,特別是大數據、人工智慧和移動網際網路,是對金融資訊服務影響最大的三大技術。

  中國經濟網總裁王旭東發佈了由中國經濟網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工作室製作的《金融資訊服務行業監管調查分析報告》。報告以金融資訊服務類企業作為主要調查對象,對金融資訊服務業的創新現狀進行分析,並就完善金融資訊服務監管提出了政策建議。

  “2018中國金融資訊服務發展高峰論壇”還設置了兩個分議題,分別為“金融資訊服務與‘一帶一路’”、“金融科技與金融風險防範”,螞蟻金服、萬得資訊、上海大智慧、同花順等相關企業代表也參加了話題討論。

[責任編輯:何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