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公務員和教師年金改革將上路 恐引一波退休潮

2018-06-14 14:25: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6月14日電 據臺灣《聯合報》報道,臺灣公務員和教師年改(年金改革)下月上路,其中年資補償條款,限“一年內退休生效時,仍依原規定核發”,也就是明年6月底前退休的目前在職者可領取,非此條件者最多恐少拿68萬新台幣(約合人民幣14.6萬元),引起島內不少教師反彈,甚至傳出恐引發搶退潮。

 

  報道稱,臺灣“立委”蔣乃辛已在臺立法機構臨時會提修正草案,擬修為“依原規定核發”,但全臺灣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呼籲,應進一步兼顧已退及未退者補償金權利。

  為了拿到年資補償金,不少教師傳出要搶在明年6月底前退休,搶退潮勢必衝擊校園教學和師資。

  全臺灣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3日表示,年資補償金是1996年實施新制退撫時,因舊制前15年每年年資給付率是本俸的5%,新制改為本俸的4%,為了補這1%的差額,因而針對1981年至1995年開始任教的在職教師,給予年資補償金。

  據全臺灣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資料,以舊制年資1至14年的公立學校教師來算,約可領取48000余元(新台幣,下同)至近68萬不等的年資補償金,但公教年改上路後,想拿這筆錢之前,就得在明年6月底前退休。

  全臺灣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説,蔣乃辛雖擬修法改為“依原規定核發”,但已退休教師的補償金勢必會受所得替代率上限的限制,使得補償金也變成零元,一分都領不到。

  該組織認為,修法應讓已退、未退者都能拿到這筆補償金,才是公平、合理。全臺灣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説,盼拼臨時會通過,至少下會期一定要過。

  臺當局教育部門説,取消年資補償金是配合臺灣整體年改政策,兼顧世代間退休權益衡平,教育部門尊重教育人員團體主張和建議,但應避免造成不同世代間及公務員、教職人員間退休權益失衡。

[責任編輯: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