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天堂文件”爆王永慶家族在臺灣之外的資産是臺灣的3.4倍

2018-04-25 11:2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王永慶長子王文洋認為父親在臺灣地區之外的遺産高達5千億元新台幣。(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網4月25日訊  據臺灣“中時電子報”報道,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在2008年過世後,“太子”王文洋為爭奪龐大遺産,就曾發表聲明指出,王永慶在臺灣地區之外的資産高達85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2510億元)。剛出刊的某臺灣財經雜誌引述國際調查記者同盟“天堂文件”內容,再度印證王家在境外的5大信託名下,共有約2560億元新台幣資産,是留在臺灣資産的3.4倍之多。

  據報道,王永慶在美驟世後,留下的在臺灣地區之外的鉅額遺産受到各界關注,早已淡出台塑集團第二代接班團隊的嫡長子王文洋,就預估總金額恐達5千億元新台幣,並在美國、香港地區等提起遺産訴訟。根據當時媒體報道,王永慶在臺灣地區之外的資産高達85億美元,主要分佈在5大海外信託基金,除了1個在美國成立外,其餘4個設在百慕大。

  臺灣《天下雜誌》近日第三度參與“天堂文件”調查後發現,這次被泄漏的1340萬份文件當中,共有1005名臺籍個人或企業客戶,其中並以台塑王永慶家族資料最為豐富。內容顯示,王氏兄弟自2001年至2005年間,密集在美國華盛頓的George N Harris律師事務所,以及百慕大的毅柏律師事務所設立5大信託。

  根據文件內容,這5大海外信託在2008年底時,共計持有2560億元新台幣資産,其中,開曼群島、百慕大各約有713億元新台幣、1846億元新台幣。《天下雜誌》進一步查閱長庚醫院年報及證交所公開股市觀測站,統計出王永慶家族在臺灣的股權市值約2612億元新台幣,扣除掉捐給長庚後僅剩745億元新台幣,即在臺灣地區之外的資産是臺灣資産的3.4倍規模。(台灣網 王怡然)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