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31項措施吸引臺生赴大陸就讀 屏東家長心動

2018-03-21 15:3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3月21日訊  據臺灣《旺報》報道,“可念一線大學,又有獎學金可拿,蠻好的”,閆文瓊、張雨睿目前是臺灣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二年級的交流學生,對大陸最近發佈的《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中有關臺灣學生就讀的部分表示,“很有吸引力”。屏東有家長很心動,卻找不到可以洽詢管道。

  閆文瓊、張雨睿説,在大陸,無論要進入一線大學、研究生院就讀,都要經過統一考試後依成績高低錄取。研究生院通過筆試初試,還要口試復試,因名額有限,競爭都很激烈,而縱然考上研究生院,成績不理想還是會被退學。

  念研究生院,如果學業成績好,學術能力又強,就可以爭取獎學金,一學年約2萬元人民幣,因有名額限制,要很競爭。閆文瓊説,她念福建閩南師範大學教育行政研究生院,因有這筆獎學金,支付學雜費、生活費及住宿費已綽綽有餘,不需要再向家裏要錢。

  張雨睿説,在研究生院,學業成績好的學生才有獎學金,但大陸有補助研究生生活費用,每個月人民幣600元,由於上海物價較高,還需要家裏經濟上的資助。

  關於31項措施中,臺灣學生學測拿到均標就可以就讀大陸一線大學,有的學校又提供2萬元人民幣的獎學金,她們説“很有吸引力”“感覺蠻好的”。

  屏東有家長反映,在臺灣念大學,對多數家長來説,學雜、住宿及生活費用是一筆不小的支出,如果有獎學金可拿,可以減輕家裏經濟很大負擔。目前大陸這項政策,如果學校一年發2萬人民幣獎學金,4年下來,換算新台幣也有三四十萬元,可能孩子讀大學都不必花到家裏的錢,“當然會感動”。

  但想進一步了解詳情,卻找不到對口單位洽詢。而目前請校方寫推薦函想到大陸就讀的學生中,好像都是先前和大陸的學校做過交流,才比較熟悉流程,因此只有著急的份。屏東市前市民代表王偉華也表示,許多家長都關心孩子未來,對這次大陸大學提供就讀獎學金作法相當感興趣,由於臺當局不可能倡導大陸這些政策,有的學校縱然知道,避免困擾,也不會主動跟學生或家長説明,導致他們不清楚相關細節。(台灣網 王怡然)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