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反對納七休一例外!臺灣司機曝過勞班表:你們敢坐我的車?

2018-03-21 15:5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反對納七休一例外!臺灣産業工會怒吼:“變形工時七休一,運輸工人做甲死”。(圖片來源:臺灣東森新聞雲)

  台灣網3月21訊  據臺灣東森新聞雲報道,臺灣汽車客運業、貨運業以及倉儲業等産業工會反對被列入“例假七休一例外”,今(21)日赴臺當局“交通部公路總局”公路人員訓練所抗議。工會怒吼“變形工時七休一,運輸工人做甲死”,工會也曝光真實的司機班表,從早上5點半上班到晚上11點才能下班回家,過勞氾濫情況嚴重,“如果發生事故誰負責?民眾敢搭嗎?”

  據報道,臺當局“勞動部”公佈4項例外型態下“鬆綁7休1”適用行業別,刊登在臺“行政院”公報上,進入預告期,客運業、貨運業皆被納入。臺灣汽車客運業、貨運業以及倉儲業等産業工會不滿指出,過去3年,單就臺當局“勞動部”“違反勞動法令事業單位系統”內搜尋貨運及物流,超時加班的公司就高達77家,“法定”假日和特休被吃掉的將近有20家,甚至還有29家連出勤紀錄都沒有。作為主管機關的臺當局“交通部”,漠視每年幾十家公司工時違反于不顧,甚至今年1月22日討論例假七休一例外的會議上,也只邀請職業工會代表。

  臺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産業工會總幹事王浩表示,客運業、貨運業以及倉儲業違反狀況氾濫,甚至已經過勞成災。過去2、3年來,“違法”家數這麼多,臺當局“交通部”卻對“違法”事業單位沒有任何矯正作用,于臺當局説的勞檢也沒有信心。在一例一休後,勉強可以有一個禮拜休息一天的權利,現在也要被剝奪,因此工會要求,反對被納入七休一例外,臺當局不應為違反慣犯解套,工會不做過勞幫兇,這除了對上萬勞工家庭有影響,對社會大眾的交通安全影響更劇烈。

  臺灣汽車客運業産業工會理事張立宗則曝光客運司機真實上班情況,他以全日班的班表為例,司機早上5點半從家裏出發,到停車場發車上路,工作4小時後,依規定公司要排司機休息。但司機在休息4或5小時後,又必須連續跑班,早上上了4小時,休息後又上8小時,一整天下來,司機下班至少晚上10點半、11點,隔天卻又要早上5點半上班。這樣的狀況讓你連續上班12天,司機會不會累?會不會恍神?

  張立宗説,他自己過去就曾經在高速公路上,從最外面車道一路昏睡到最裏面車道,將近200、300公尺昏睡到自己都不知道,當時車上還有20、30個客人,如果發生事故誰負責?

  他怒轟,臺當局官員在制定“法令”時候,是不是要好好考慮,不要讓資方“玩法弄法”,真的“違法”了,又需要勞資雙方勞資協商,這怎麼協商啊?只要勞資協商就會被威脅,“你可以不要做這個工作”,但司機做這個工作是要來被要挾的嗎?大家都只是要養家活口。

  他重申,司機要的只是安全,不是想要輕鬆的工作,要求能夠有安全駕駛的環境,這樣很過分嗎?司機不是不想工作的人,只是希望工作能安全有保障,如果納七休一例外,乘客敢搭乘這樣的車嗎?搭了會放心嗎?(台灣網 王怡然)

  反對納七休一例外!臺灣客運司機曝過勞班表:你們敢坐我的車嗎?(圖片來源:臺灣東森新聞雲)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