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清大研發OLED新技術破世界紀錄已申請大陸專利

2018-03-21 14:2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OLED可以運用在許多面板上面。(圖片來源:臺灣東森新聞雲)

  台灣網3月21日訊  據臺灣東森新聞雲報道,中國臺灣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技術嚴重落後日、韓,中國大陸甚至擴建OLED面板産線,國際上的大企業更在近十年內已取得大量相關專利技術,目前,臺灣清大化學系教授鄭建鴻與劉瑞雄、材料係教授林皓武共同研發的“新型雙硼發光材料組件”,效能打破目前世界紀錄,給臺灣的面板界帶來新一波高峰。

  據報道,OLED技術的商業應用廣泛,包括行動裝置螢幕、高畫質螢幕、各種照明燈飾,輕薄、自發光、平面光源、色彩艷麗的優勢,加上螢幕的可彎曲性、透明度的“特異功能”,還有接軌VR(虛擬現實)與AR(擴增實境)的能力,卷軸般的螢幕與車窗上的智慧螢幕,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目前臺灣LCD面板産業面臨産業轉型與技術升級的轉捩點,鄭建鴻、劉瑞雄、林皓武組成的團隊,成功地在“新型雙硼發光材料組件”研究上有重大突破,成果登上國際光電領域排名第一的《自然光電(Nature Photonics)》期刊,在臺灣獲得專利、並已申請美、日、中國大陸專利。

  市售OLED發光層由第一代熒光材料或第二代磷光材料所組成,其中熒光組件的發光效率約為5%,而磷光組件為20%,但必須使用昂貴的稀有金屬──銥、鉑,也讓OLED面板的價格昂貴,雙硼材料以熱活化延遲熒光(Thermally activated delayed fluorescence,TADF)為主流,由常見的低成本、有機材料碳氫硼氮元素所組成,合成的步驟精簡容易,甚至更大量的製備皆可在實驗室完成,節省許多成本。

  雖然效率與高效率磷光組件表現相同,但卻在高亮度下卻遭遇了很嚴重效率衰退問題,此新型雙硼材料由吳典霖博士進行合成與設計,棒狀的分子形狀讓材料在熱蒸鍍下傾向水準排列,同時增進組件出光的效率,再經由林致均博士設計的組件結構、配合團隊純熟組件製程與變角度光譜量測技術,製作出超高效能的綠光OLED組件,具有高達38%的外部量子效率,在亮度1000 cd/m2下僅有0.3%的效率衰減,打破目前世界紀錄。

  劉瑞雄主持的“前瞻物質基礎與應用科學中心”計劃,會延續開發這項突破性的發現,朝材料衍生化與OLED壽命測試之實用性發展,材料商業化的時程將可推進至2年內完成。未來將推廣研究成果深化至産業鏈結,引領開創臺灣OLED産業的新方向。(台灣網 王怡然)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