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綜述:臺灣地區人民幣清算業務開辦5年 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2018-02-07 13:42: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臺北2月5日電(記者 喻菲 李凱)2月6日,人民幣清算業務在臺灣將迎來開辦5週年。5年來,臺灣地區人民幣市場快速健康發展,為兩岸經貿、人員往來以及民眾生活帶來巨大便利與效益,促進了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2012年12月,中國銀行臺北分行(以下簡稱“中行臺北”)擔任臺灣地區人民幣業務清算行,並於2013年2月6日開辦臺灣地區人民幣清算業務。至2017年12月末,中行臺北累計辦理人民幣清算業務148萬筆,18萬億元人民幣,其中兩岸跨境清算76萬筆,1萬億元人民幣,在兩岸間運送人民幣現鈔94億元。

  中國銀行臺北分行行長蔡榮俊介紹説,在臺灣地區開辦人民幣清算業務,是兩岸金融交流與開放的重要里程碑,改變了以往兩岸金融往來通過美元等第三地貨幣結算、人民幣通過第三地清算的狀況,所有臺灣的銀行都開辦了人民幣業務。“隨著大陸游客赴臺旅遊增加,銀聯卡、微信、支付寶等第三方支付業務在臺灣使用更加普遍,也可以扣劃人民幣付款,這一切都符合兩岸企業與民眾的殷切需求。”

  據介紹,在清算行的積極推動下,臺灣地區人民幣市場不斷發展,截至2017年12月底,臺灣地區人民幣存款餘額合計達3223億元,在臺灣各外幣存款中僅次於美元存款;人民幣在臺灣金融市場交易已佔一定比例;人民幣兌換、人民幣匯率期貨、人民幣期權等交易熱絡;人民幣債券、人民幣基金、人民幣保險等投資産品受到歡迎。

  中行臺北還積極開展産品創新,率先推出或開辦了兩岸人民幣匯款、人民幣兌換、人民幣資金拆借、兩岸人民幣現鈔運送、寶島債、人民幣匯率期貨、人民幣可轉讓定期存單、首筆對臺人民幣投資等産品,向主管機構申請獲准同意可採用人民幣繳交人民幣存款的準備金、首次以人民幣形式匯入並留存營運資金,臺灣金融機構也開辦了人民幣基金、人民幣保險、人民幣匯率選擇權等産品。

  截至2017年末,臺灣的寶島債已累計發行人民幣732億元,其中,中國銀行發行的寶島債達人民幣70億元,最長期限達15年,得到市場的積極認購;人民幣匯率期貨成交量累計達635億美元,人民幣匯率期權累計成交28.9萬手,約78億美元。人民幣市場産品不斷豐富,為臺灣地區人民幣提供了較多避險、保值和投資的金融工具。

  據介紹,截至2017年末,中行臺北已為境內外85家參加行開立賬戶,其中,臺灣當地銀行已全部在清算行開戶往來。中行臺北不斷加強人民幣流動性管理,為人民幣參加行提供流動性支援,為臺灣30家參加行核定日間透支額度83億元人民幣,為5家參加行提供專項拆借額度15億元人民幣。

  在過去5年中,中行臺北舉辦了30多場各種類型的人民幣業務説明會、研討會、培訓班,增進臺灣金融同業對大陸經濟、金融發展、風險內控、反洗錢、反假鈔等的認識,以及對人民幣業務政策的了解。

  中行臺北還積極與臺灣財金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不斷加強清算系統建設,並推出了網路銀行業務,有40多家參加行加入,為人民幣在臺灣地區流通提供良好的清算平臺和系統支援。

  中行臺北便捷高效的服務得到臺灣各界充分肯定。近年來,中行臺北4次獲得臺灣財金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年度“電子金流業務最佳業務發展獎”等獎項;連續3年獲得臺灣期貨交易所“人民幣匯率期貨造市績效鑽石獎”等獎項;連續2年榮獲大陸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銀行間本幣市場優秀境外投資者機構”獎項;《亞洲銀行家》雜誌2016年度“臺灣地區最佳人民幣債券發行人”獎項、湯森路透2017年“市場貢獻傑出獎”以及首屆“海峽兩岸卓越貢獻服務企業獎”。

  蔡榮俊表示,人民幣清算業務開辦5週年,民眾、企業、金融機構都因為市場的開放與發展獲得了便利,帶來了效益,得到各界的充分認可,是近年來兩岸金融開放、交流、合作的豐碩成果。

[責任編輯:孫伊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