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大陸出版社組團到寶島“取經” “菩薩”心態很重要

2017-11-01 10:1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紅螞蟻圖書有限公司辦公樓。(台灣網 袁楚 攝)

  台灣網10月31日臺北訊 (記者 袁楚)31日上午,由九州出版社及中國輕工業出版社組成的10人大陸參訪團來到了位於臺北市的紅螞蟻文創産業園進行合作洽談。參訪團就圖書出版發行業與臺灣紅螞蟻圖書有限公司總經理李錫東進行了業務洽談與交流。

  李錫東表示,隨著時代發展和技術進步,傳統的圖書行業確實受到了一定衝擊,傳統書店和經銷商面臨著轉型和銷售思路的轉變。不過由於物流發展不夠完善的因素,臺灣地區線上圖書的銷路不如大陸發展得那麼猛烈,不少臺灣民眾還保留著閱讀傳統書籍的習慣。李錫東舉例説到,臺灣知名的誠品書店,不同區域的店面用心調研了當地讀者的閱讀取向,從而及時調整書記的採購需求,進而提高圖書的實銷率,這也是紅螞蟻公司需要學習的。

  李錫東結合紅螞蟻的發展歷程分享了自己的經營理念和出版經驗,歸納總結為六點:資訊透明化、網際網路思維、微發行微行銷、充分溝通、利用科技跨業跨界、圖書商品重新定位。關於銷售理念,李錫東認為書籍可以與現代化商品相結合銷售的方式,去更好的適應市場需求。

  李錫東在分享過程中,始終在強調一個觀點,就是將圖書出版發行的工作當作“菩薩事業”。他解釋到,在臺灣,堅持做圖書出版這項事業很難,尤其是作為獨資企業的生存壓力很大。李錫東認為,通過自己的付出與努力,將更多優秀的作品推廣給民眾,讓民眾能夠從出版物中得到自己想需要的“寶藏”,這個過程對於他個人來説十分重要。他將出版物的發行當作自己的使命,堅持將優秀的作品傳遞到更多人的生活中,讓大家汲取書籍中所帶來的“養分”,這也正是實現自我價值的特殊方式。正因為這樣的“菩薩”心態,才致使李錫東乃至紅螞蟻公司堅守到如今並且越來越好。李錫東認為,出版業需要“菩薩”心態,只有用心對待每一件出版物,將每一本書的發行當作使命,每出版一件作品當作一次發行實驗,才會想方設法將出版工作做好。李錫東的從業態度令參訪團員受益匪淺。

  參訪團團員中國輕工業出版社視覺總監伍毓泉結合自己的工作經歷表示,“書籍與現代商品相結合”的銷售方式其實早在20年前就有類似的觀念提出,他總結為“舊元素新組合”。圖書作為舊元素,搭配更適應市場規律的商品,舊元素是經典,新組合是將舊元素通過新亮點使舊元素煥發新的生命力,這樣的觀念是值得圖書發行以及出版業界借鑒學習的。

  洽談會上,團員與李錫東分別結合各自的出版産品、産品情況進行了深刻的業務探討,共同展望了行業發展的趨勢及面臨困境的應對方法。本次洽談會更好地增進了兩岸出版産業彼此的了解,雙方認為未來可以在産品創意理念上協同探索,尋求合作。(完)

紅螞蟻執行長李長軒為參訪團介紹公司運營情況。(台灣網 袁楚 攝)

李錫東為團員講解圖書出貨流程。(台灣網 袁楚 攝)

李錫東與參訪團成員進行業務探討。(台灣網 袁楚 攝)

李錫東與參訪團員一同聽取講解。(台灣網 袁楚 攝)

李錫東展示出版物。(台灣網 袁楚 攝)

雙方交流。(台灣網 袁楚 攝)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