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積電聯發科鴻海研發費可觀 進入全球前百大榜單

2017-10-25 14:1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積電近幾年來全力衝刺先進製程,單年投入的研發經費高達660億元新台幣。(圖片來源:臺灣東森新聞雲)

  台灣網10月25日訊  據臺灣東森新聞雲報道,全球四大專業諮詢機構之一的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公佈最新《2017全球創新一千大企業調查》,調查發現,全球創新前1000大企業研發費用高達21兆48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而中國臺灣地區今年共31家企業入榜,其中臺積電、聯發科、鴻海分別以第59、79、90名居於全球前百大。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公佈的《2017全球創新一千大企業調查》顯示,全球投入研發經費最多的前4大企業都是科技業,依序為亞馬遜4830億元、Alphabet(Google母公司)4170億元、英特爾與三星電子皆為3810億元。

  若依産業類別來看,全球研發支出最多的為電腦及電子産業,共4兆8600億元,第二是醫療産業4兆7700億元,第三則為汽車産業3兆2700億元。

  中國臺灣地區今年共有31家企業入榜,較去年減少1家,總研發經費達3987億元,較去年增加59億元;研發經費佔總營收3.1%,較去年上升0.1個百分點。投入研發經費最多臺灣前5大企業依序為臺積電的660億元、聯發科510億元、鴻海480億元、臺達電150億元、和碩聯合科技120億元。

  資誠企管顧問副董事長劉鏡清表示,中國臺灣地區長年所累積的研發優勢,在下一波全球創新的價值網路內,仍是與競爭者拼搏的重要本錢,除透過強化技術開發的領先,以創新的價值網路為目標外,也應透過策略聯盟建立優勢,取得供應鏈中的主宰性地位,並進一步深化經營多年來的客戶關係。

  對於全球趨勢的調查,劉鏡清指出,雖然總研發經費創下新高,但全球企業的研發主管仍擔憂經濟民族主義的抬頭。調查指出,5.2成的研發主管受訪時表示,經濟民族主義可能對其研發産生普通或重大的影響;而3.3成則認為,由於簽證或工作的限制,可用的研發人才越來越少,或是得聘雇更多當地的人才。

  另外,為了響應北美的政治環境改變,近5成的北美企業在未來2年打算改變其研發計劃,劉鏡清評估,若經濟民族主義傾向的政策具體落實,最可能受惠的國家包括加拿大、德國和法國。(台灣網 王怡然)

[責任編輯:王怡然]